青海探索“租房入院”养老新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3日11:0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徐文婷)青海省首个以“租房入院”为养老服务方式的养老院近日正式挂牌,探索通过“租金+个人承担+政府兜底”的方式,解决部分老人养老的后顾之忧。

“租房入院”指老人自愿将本人房产交由政府或委托的第三方对外租赁,本人入住养老公寓或养老院,老人房产出租收益用于参加政府集中供养。

走进位于西宁市城东区的福康颐养中心,800余平方米的范围划分为个人生活区、文娱活动区、餐饮休息区三个区域。走进一间两人居室,房间设有独立卫生间,浴室设有防滑扶手,在床旁设置有应急按钮,室内有空气净化器。

“儿女工作都忙,平日里大部分时间自己在家,我患有糖尿病儿女们也不放心。来这里之后每天有护士测量血压、血糖,很安心。”64岁的马玉秀是该养老院入住的第一批老人之一,她告诉记者,租房入院的形式不会额外增加儿女的经济负担,自己也得到了更优质的养老服务,一举两得。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许多老人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独居时很寂寞,房子空荡荡的,饭菜做一顿吃两三天,所以他们表示愿意接受'租房入院’的模式。”福康颐养中心负责人唐中义说,相对于过去在国内推行的“以房养老”的抵押房产模式,在“租房入院”的模式下老人仍然拥有房屋产权,所以更容易被接受。

目前,作为当地养老服务的示范项目,福康颐养中心项目已被列入西宁市政府2017年民生工程,今后将逐步扩大范围,并有望在全省范围内推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