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泽:维护能源安全需转变合作理念变革治理内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3日16:45分类:产业经济

 “专家建言中国能源”系列访谈之四 石泽:维护能源安全需转变合作理念变革治理内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亚南 董雅俊)“国际能源格局变化和地缘政治形势动荡所产生的不确定因素,以及环保压力下的能源转型问题,都对我国能源安全提出挑战。维护能源安全要转变能源合作理念,增添新的能源治理内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石泽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他说,当前国际油气贸易格局出现逆向流动,由于生产西移、消费东移,贸易重心从美欧转向亚太地区,欧亚板块的油气开发和合作重要性凸显。西方在能源治理上的主导地位削弱,新兴市场国家分量攀升。油气的战略属性开始淡化,商品属性提升,低油价下传统能源投资锐减的同时,对替代能源和清洁能源的投入大幅增加。

此外,油气产区形势不稳冲击能源供给,跨境油气管道安全问题突出。比如,中东地区动荡,一些重要产油国发展转型期经济形势恶化,一些国家政权不稳和遭受恐怖主义影响等。

再次,因环境保护压力增加而推动的能源转型问题,也可能上升为能源安全问题。

石泽认为,面对能源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格局,中国的能源合作应从双边和低层次合作向多边和高层次合作转变,从以偏重传统化石能源的合作向形成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的能源经济产业链转变,从以我为主推进合作项目向联合规划、共同推进转变,从政府主导的单一国企参加向以市场为主导的多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参与转变。

当前,全球能源主要风险已从供应中断转变为价格波动和能源转型前景等,相应地,能源治理关注的主要内容也不再仅仅是石油供应安全,价格波动、通道安全和未来能源的研发日益引起重视。全球能源治理的范围和内容都发生了改变。

石泽表示:“中国能源安全的目标是保证可持续、稳定、多元和清洁的能源供给。”可持续指能源提供不间断,不被外界或其他因素打断;稳定指应对价格大起大落,力图减少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多元指在能源产地和来源、能源进口品种、能源技术及设备等方面实现多元化;清洁指在环保和减排压力下,能源供应和消费应转向绿色和低碳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