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CPI与PPI走势出现背离 未来会收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6日15:38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 陈爱平)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9月份CPI和PPI数据显示,PPI同比涨幅由8月份的6.3%扩大到6.9%,CPI同比涨幅由1.8%下降到1.6%,物价整体走势平稳,但CPI和PPI的走势出现背离,剪刀差扩大。

——CPI总体保持平稳,出现结构性分化

9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减少0.2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下降是CPI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介绍说,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4%,同比降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28个百分点,尤其是猪肉价格下降12.4%,影响CPI下降约0.36个百分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9月份CPI的特点是总体平稳和结构性分化并存。一方面,基本日常消费品价格稳中下降,如蔬菜、瓜果、猪肉等,说明基本物资需求上升有限,供给充足;另一方面,一些新兴消费产品和服务价格涨幅加大,如养老、健康、体育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9月CPI走势平稳,说明我国对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的供给保障能力增强,食品价格的稳定性更高,居民基本生活保障越来越稳定,支持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条件越来越完善。他同时提醒,9月份一些服务价格同比涨幅较高的现象值得注意,例如,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高达7.6%,说明我国医疗卫生、教育等供给仍需加强。

——PPI同比涨幅扩大,投资或由降转稳

受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带动,PPI在9月份继续保持同比上涨,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9月份,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高达9.1%。钢铁行业依旧领涨,并且涨幅扩大,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上涨31.5%。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涨幅也在扩大,同比涨幅为20.2%。

张立群认为,9月份PPI同比涨幅的扩大,说明生产资料供给不足,在价格信号的刺激下,生产资料的生产会更加活跃。7、8月份投资增幅回落可能是短期现象,未来投资可能由降转稳。他同时指出,我国产能过剩的大格局没有发生变化,因此PPI同比涨幅不会持续走高,未来会在小幅波动中逐步稳定。

——CPI、PPI剪刀差扩大,未来或缩窄

值得注意的是,PPI的同比涨幅由8月份的6.3%扩大到6.9%,CPI由1.8%下降到1.6%,CPI和PPI的走势出现背离,剪刀差扩大。

徐洪才认为,9月份CPI、PPI剪刀差扩大是暂时现象,未来会缩窄。因为去年PPI在9月份由负转正,10月份开始较快上涨,由于基数效应,预计PPI未来同比涨幅会出现回落,加之CPI保持稳定,剪刀差会随之收窄。

关于未来物价走势,徐洪才认为,PPI上涨对中游产业影响较大,例如前段时间纸张价格出现上涨,但PPI到CPI的传导机制不通畅,所以目前PPI上涨不会带动CPI的大幅上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