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智库专家把脉宁夏永宁特色小镇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7日20:4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岩波)近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特色小镇智库调研小组走进宁夏银川永宁县,实地调研了闽宁、望洪、望远等乡镇的特色小镇建设情况,结合特色产业、文旅禀赋、规划定位等,为永宁县特色小镇创建把脉支招。

中经社智库专家把脉宁夏永宁特色小镇建设

宁夏高度重视特色小镇的建设,由自治区住建厅牵头起草并报请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的若干意见》,并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特色小镇规划编制指引(试行)》。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推进过程中,始终坚持一镇一品、一镇一业、以产建镇、产镇融合,邀请区内外特色小镇规划方面的专家,了解了每个村、镇的规划编制思路、产业培育意向、设施配套等方面情况,在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优秀特色小镇发展。通过组织竞争性评审、公众和专家评议等方式,分批择优选拔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示范带动全区特色小镇建设发展。截至目前,今年确定的首批10个省级特色小镇已完成投资29.3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投资8.6亿元,新引进规模以上企业239家,在建项目293个,吸引高层次人才2077人。

中经社智库专家把脉宁夏永宁特色小镇建设2

特色小镇是新型城镇化推进中的重要抓手与着力点,是经济新常态下加快区域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当前全国各地掀起一轮特色小镇建设热潮。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地区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存在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产业特色不明确等问题。对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俊表示,发展特色小镇不能拔苗助长,更不能盲目上马工业项目。要找准定位,突出自身资源禀赋,要加强规划,遵循集产、城、人、文、社协调发展的理念。他认为,永宁县在这方面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思路。

近年来,永宁县累计投入205亿元,整县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了近500万平米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以及小城镇中心村建设,让农民上楼做市民,在家门口变身产业工人,实现了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十到位”和卫生室、老饭桌、粮食银行、民生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十配套”,全县城镇化程度达80%。

据永宁县县长李润军介绍,永宁县特别重视产业在特色小镇创建方面的引领作用。在新型工业方面,打造了望远工业园区、闽宁产业城、闽宁扶贫产业园、杨和工业功能区;现代农业产业初具规模,形成了设施农业、葡萄种植、有机水稻、供外蔬菜为主的四大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文旅产业方面,构建了“一园三线六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形成了三沙源、中阿文化城、中华回乡文化园、闽宁葡萄小镇等文化旅游项目。得益于产业的协同发展与整体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永宁县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2016中国年度最佳投资休闲目的地。

15日召开的研讨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小城镇开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田野表示,永宁县城镇化水平程度很高,同时拥有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延展性。特色小镇的创建除了产业,还要突出人居环境,永宁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他对永宁县特色小镇创建中产业定位、申报主体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中国建筑设计院城镇规划院历史所副所长俞涛从国家前两批特色小镇评选规则变化进行了解读,通过分享经验案例对申报技巧、注意事项给予指导。

中国经济信息社房地产信息部总经理金雷建议永宁县立足宁夏、放眼全国,对标分析国家首批及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成功经验,权衡好政府与企业各自扮演的角色,在特色小镇创建与运营中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强品牌推广力度。

银川市委常委、永宁县县委书记钱克孝表示希望借助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智库资源优势,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建立观摩、研讨、评估长效机制,聘请中经社智库专家团队定期到永宁县把脉问诊、开方抓药,为全县各乡镇鲜明定位、长期规划、长远发展提供宝贵意见。

中国经济信息社宁夏中心主任武勇介绍了新华社中经社智库服务资源优势及产品特点,表示将尽快筛选满足永宁县发展实际需求的相关专家,积极对接有关部门,竭力为永宁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信息服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