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产业从“概念”走向应用需标准化护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8日13:5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冲)17日,“氢产业·氢生活·氢未来”主题新闻发布会在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会议期间召开。伴随产自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等产品首次亮相北京展会,多位与会的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氢能产业已从“概念”走向应用,但产业未来的深入发展尚需标准化护航。

在全球从化石能源向新能源转变的大背景下,氢能源凭借其完全环保的特性,已经成为国际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在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也已被明确列为《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15项重点任务之一。氢能除了被寄希望于通过燃料电池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被期将在电能转换、解决电力弃风弃光问题方面做出贡献。

全国氢能标准技术委员会第三届专家咨询组副组长陈霖新研究员认为,当前在我国发展氢能产业的政策、战略部署已经具备,应该是更需要“干实事”的阶段。而在谈及氢能产业的未来发展,佛山市副市长、佛山对口帮扶云浮指挥部总指挥许国认为,在未来的3到5年时间内,即2020年左右,氢能产业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而这个爆发点只会提前不会推迟。

在谈及国内氢能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时,多位业内人士都提及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东生指出,我国的氢能发展比国外的发展速度慢了一些,问题主要在于国内没有及时把氢能从研发转向产业化,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标准的问题。全国氢能标委会主任委员马林聪介绍称,我国于2008年成立了氢能技术标准委员会,目前已完成了21项氢能方面的基础性和公益性的技术标准,但这些还不够。例如,没有相应的技术标准支撑,加氢站等氢能产业产品的社会化推广受限。此外,目前针对氢能产业界“谈氢色变”的观念问题,也同样需要用不断完善的科学标准来解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