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有望借技术推动运营转型领先全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9日08:5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波士顿咨询(BCG)日前发布一份报告称,受诸多因素影响,中国银行业正经历运营转型。借助技术应用,中国银行业的运营转型有望超越海外同行。

这份名为《智慧运营,银行业竞争的下一个决胜之地》的报告认为,在中国银行业发展的很长时间里,“运营”并不是关键词。在实体经济高速增长、资金定价并未市场化的环境里,追求规模是银行业普遍的战略重点。

但是,受客户行为、竞争格局、监管要求和技术应用四大关键驱动力综合影响,中国银行业运营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将在成本节约和销售潜能释放方面创造新“红利”。报告表示,得益于过去20多年在信息科技方面的布局,中国商业银行有机会在这轮运营优化创新中超越海外同行。

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BCG提出银行运营三个体系:接触层、交付层、管控层,共同构成运营活动操作和管理的核心要素。从海外领先银行运营转型经验看,在操作维度上不仅覆盖后台绝大多数操作,还延伸到中前台(客户账户体系、个贷审批审核等),甚至覆盖了客服等界面;此外,运营的管理职能也更广泛。

报告作者之一、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陈本强表示,在从“集中化”逐步转向“精益化”和“智慧化”过程中,中国银行业将在运营的三个体系上呈现六大趋势,接触层呈现线上化和定制化,打造“定制体验”;交付层呈现自动化和集约化,实现“高效处理”;管控层呈现云端化和数据化,强化“智慧管控”。

报告认为,面对未来运营转型,中国银行业需从顶层设计、前后台分工、流程优化、组织治理、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着手进行转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