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供需形势严峻 发改委打响保供战

经济参考报2017年10月20日08:53分类:产业经济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17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10月19日下发,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供需形势较为严峻。如遇持续低温天气,矛盾将更为突出。为此,通知提出十九条措施,其中,要求“三桶油”等企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放压增产,力争迎峰度冬期间国内天然气产量比去年同期只增不减。同时,消除重点地区管输瓶颈、打通管网联通“最后一公里”等一系列项目加快推进。此外,做好需求侧管理,确保民生等重点用气。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加明显,天然气消费增长明显加快,工业、发电等用气需求显著回升。国家统计局19日的数据显示,1至9月,我国天然气产量108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1%,其中9月份天然气产量11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7%。而1至9月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劲增22.3%达到4838万吨。9月份中国天然气进口量达到594万吨,同比增长3.7%,环比8月增长4.9%。

虽然9月天然气消费量的数据还未出炉,但从1到8月的数据来看,同比增长了17.8%。国内机构预测,全国性城市燃气企业下半年非居民气量增速可能普遍维持在25%至30%,而华北地区居民用气量则有望达到近25%的同比增长。

“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消费需求持续旺盛,‘煤改气’新增需求集中释放,部分地区峰谷差将进一步拉大,但天然气供应面临储气调峰设施不足、管网互联互通不足等制约,天然气供需形势较为严峻。如遇持续低温天气,矛盾将更为突出。”《通知》称。

事实上,10月份北方部分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就已经吃紧,导致进口LNG顺势涨价。同时,部分工业用气开始受到限制。

在此之下,国家发改委要求千方百计挖潜,努力增加供应。加快安岳气田、青海东坪气田和塔里木克深气田等重点气田建设,保障新建产能及时投产,努力增加新的资源供应。尽可能增加煤层气、页岩气、煤制气等非常规资源的生产供应。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企业要加强协调配合,在满足现有市场需求的同时,统筹管输和LNG接转能力,通过协商串换、平台交易等方式,相互提供代输、接转服务,满足重点地区用气需要。

打通跨界管网的工作也迫在眉睫。根据《通知》,中石油要确保在10月底前建成并投用陕京四线和中卫-靖边联络线。同时,尽早实现广东省管网反输西气东输二线联通。加快办理连接中海油天津LNG接收站临港分输站和中石油天津大港门站的滨达燃气管线投用手续,力争今年迎峰度冬期间发挥作用。加快推进中缅管道与广西LNG接收站外输管道、川气东送管道与西气东输一线、大鹏LNG外输管道与中海油广东管道、深圳LNG与大鹏LNG外输管道等互联互通。

“陕京四线和中石化天津LNG两个设备的能力达到0.6亿方/日,考虑到揭阳等LNG项目新增0.1亿方/日的能力,日新增能力应在2017年1月份的基础上增长0.7亿方/日,由此可见,今年12月天然气资源可以满足月度需求。”有业内专家提醒,由于我国天然气资源不能调配自如,在用气高峰时华北地区供应紧张的风险较大。

同时,《通知》要求,中石油、中石化要在用气高峰前尽可能增加储气库注气量,保障储气设施在迎峰度冬期间满负荷运行。而各地也要根据本地用气特点,统筹规划城市应急调峰储罐、小型LNG调峰站等相关设施建设,尽快形成不低于保障本地区平均3天用气量的储气能力。各主要供气企业要抓紧形成不低于合同供气量10%的储气能力。(王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