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质量效益明显提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0日10:48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 姚均芳)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九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保持了中高速增长。业内专家认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不断优化,新兴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全年GDP增速或在6.8%以上。

随着三季度数据的出炉,业内专家对今年中国经济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从前9个月宏观数据来看,经济走稳态势进一步明朗,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或较三季度略有回升,有望达到6.9%。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第一百期“经济每月谈”上表示,全球经济已度过贸易和GDP增长的“双底部”,开始复苏。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我国外贸环境将改善,今年GDP增速达到7%都有可能。

消费是经济数据中的一大亮点。从2014年到2016年,消费连续三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为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的贡献率高出31.7个百分点,比货物与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高出61.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认为,居民收入增长在加快,为消费的进一步扩大提供了基础支撑。消费与出口、投资相比较,波动性更小,能够有效地引导投资、带动生产。所以,消费驱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对经济的稳定发展、经济韧性的增强都具有重要意义。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认为,三季度GDP比二季度小幅放缓在预料之内,放缓的主要原因是投资增速微降。

数据还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0%,比今年前8个月放缓0.4个百分点。

张立群表示,民间投资增速出现回落或是短期现象。支撑民间投资平稳增长的因素还在增强,增速不会持续下降。“目前PPI仍在持续上升,9月份升至6.9%,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价格的上涨促进了生产的活跃,这对企业投资有拉动作用。”张立群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尽管前三季度投资增速回落,但投资结构在优化,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5%,保持了10%以上的高速增长。徐洪才建议,继续加大鼓励民间投资、吸引外资的力度。

前三季度,新动能、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1.6%,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7和4.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8.4%、8.3%和12.1%。

同时,绿色发展稳步推进。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8%。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6%,比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这些数据说明,资源、能源的利用率明显提高。

“我们不必把GDP增速看的太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说,“今年实现6.8%的增速就很好,以这个速度,到2020年实现两个'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没有问题。难的是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我们仍需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方面下功夫。”(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