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转型助罗牛山经济社会效益双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3日17:0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干净整洁的场区,成套的治污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行,将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污转化为可灌溉的中水、有用的有机肥,供场内以及周边良田种植使用。这是罗牛山以“十万头现代化猪场”为代表的一系列现代化养殖场的运行图景。

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认为,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在传统养殖场环保改造过程中,通过制定高标准,推进多模式治污,发展清洁生产、循环经济,不仅走出了一条生态农业的发展之路,也为海南转变传统养殖业发展方式找到突破口。

罗牛山十万头现代化猪场

罗牛山十万头现代化猪场

断臂求生转型路

“循环农业经济让环保不再成为困扰公司的难题。”在罗牛山一座十万头现代化猪场场区,副场长孙振兴介绍说。“我们猪场从源头上节约用水,猪舍采用全漏缝地板,用饮水碗饮水,猪场日用水量仅为600吨,比传统日用水量减少60%;通过高级氧化处理污水,处理后主要污染指标达到并严于新《环保法》的最高标准;猪场采取密闭式发酵罐将粪肥生产成有机肥,年产量达到1.5万吨,在满足场内种植需求的同时还可供出售。”

这个位于海口市甲子镇的大规模养猪场是海南省第一家全封闭集约化、规模化、物联网信息化管理的养殖场,在引进美式智能化养猪模式和技术并实行全自动化管理之后,这里成为传统养猪场经过环保化改造的一个成功样本。

这是一个断臂求生的转型过程。2013年,罗牛山所处的生猪养殖行业正处于“猪周期”的底部,据公开数据显示,彼时生猪价格较上一个景气周期高点几乎跌去一半,与此同时,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针对罗牛山养猪场造成环境污染的投诉越来越多,仅2013年,罗牛山就因污染问题多次被媒体曝光,这家海南最大的养殖业龙头企业面临着主业严重亏损、资金吃紧、环保整治等不利因素的挑战。

结合行业的客观发展形势、人们对改善生活环境的迫切需求以及中央的政策导向,罗牛山内部开启了一场养殖场环保改造的供给侧改革。

“高标准+多模式”治污

明确了转型方向后,罗牛山以旗下环保子公司——海南罗牛山能源环保公司为抓手,坚持“环保治企”的专业化可持续发展理念,开展治污转型。

——高标准推动。2013年11月,根据海南省农业厅和环保部门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要求,罗牛山确定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目标策略与工作计划,关停并淘汰猪场23家、保留并升级改造猪场9家及公猪站3个。公司倾全力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对位于儋州、昌江、临高、红明、东方、南吕、万州及万宁等8家保留猪场进行污水深度处理升级改造和清污分流改造。

为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这场持久战,罗牛山全部保留猪场环保升级改造选择出水设计标准为《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标准》(2014年征求意见稿)中最高标准,意在为公司未来5-10年的畜禽养殖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在罗牛山总投资3.5亿元“十万头现代化猪场”养殖基地,其中仅在与环保相关的污水处理与有机肥厂等配套环保设施等方面的投资,就接近5000万元。“在猪场的设计过程中,我们首先考虑的就是配套高标准污水处理设施和节水设施,确保生态环保。”孙振兴说。

2014年,罗牛山完成全部保留猪场清污分流改造和深度处理工程,在此期间,全国《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和新《环保法》相继出台,完成改造后的罗牛山新保留猪场生产废水经处理后,主要污染物指标COD(化学需氧量的简称,用来表征水体中有机物的污染参数)小于100毫克/升,达到国家要求的最严标准。

——因地制宜,多模式治污。罗牛山根据养殖场自身排污特点,利用自有的海南省唯一一家三沼(沼气、沼液、沼渣)实验室,对养殖场废水排污系数进行监测,总结出一套适合于热带地区畜禽养殖场产污和排污综合数据,结合目前国内现有的污水处理技术,对旗下8家养殖场因地制宜,分别采用“厌氧—好氧—固化微生物”“厌氧—好氧—深度处理”“厌氧—好氧—膜处理”三种工艺进行污水综合治理。这套“加工污水—污水资源化—清洁能源—生活生产用能”的循环经济模式,使得目前罗牛山旗下猪场处理后的污水可直接用于农作物灌溉和回用冲洗栏舍,真正实现畜禽养殖和循环农业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

位于海口市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的罗牛山产业园大型屠宰污水处理项目也是海南养殖企业对标的治污项目。该项目引进荷兰AUQA公司国际先进污水治理工艺,采用独有的专利“达芬奇气浮”及“螺旋搅拌式曝气机”处理屠宰生产废水,较目前国内常用的好氧曝气处理,不仅降低运行成本,吨水处理费用仅0.6元,同时达标处理后直接用于产业园区绿化和景观金鱼养殖,年实现为产业园区节水43.8万吨,为公司每年节省131.4万元。目前该项目经国家水利部推荐为国家级中水回用示范项目。

通过“能源+环保”的治污模式选择,罗牛山不仅运行费用大大降低,同时,提高了设备的运行效率,降低了设备折旧,反而获得了更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回报。

发展循环经济,经济社会效益双收

“自从这家养猪场搬来之后,我们周边的居民就再没睡过一个好觉。”“猪场排放的污水漆黑如墨、臭气熏天,猪场周边和下游居民为此整天连门窗都不敢开”……这是3年前部分网民对罗牛山猪场污染的控诉,罗牛山养猪场污染问题曾经令当地百姓烦忧不已,如今罗牛山的养猪场,不仅基本解决了环保问题,而且成为当地老百姓减轻生活负担、创收的亮点。

罗牛山在协助推进项目污水深度处理升级改造同时,协调推进循环经济。据统计,2013年8月,罗牛山累计投资7250万元完成32家规模化养猪场沼气工程建设,其中。厌氧池池容20000立方米,年产沼气约850万立方米。此举将猪场污水的COD降低了约93%,氨氮则降低了92%,30家猪场累计年削减COD17100吨,年减排氨氮2809吨,年累计创造环保经济效益总价值1.968亿元。

在收获环保效益的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农民利用沼气、沼液、沼渣种植农作物的收入,罗牛山积极探索养殖废水资源化利用和提高“三沼”综合利用率等项目的研究,开创公司能源环保盈利新模式。这也使其成功树立了海南省畜禽养殖行业污水处理领域的领军标杆,为畜禽养殖和循环农业相结合的低碳养殖模式提供借鉴。

罗牛山为猪场员工及当地老百姓免费安装管道,把沼气输送到各家各户使用。为农民种植经济作物创收,形成了“养猪—沼气—作物—养猪”的闭环养猪经济模式。

“使用沼气的农户,按一户一月使用50元费用计算,每户农家一年至少节省600元的费用。如果按烧柴火计算,每户农家每年节约薪柴5.39吨,保护至少10亩林木不被砍伐。至今全省16个市县已有2600多农户从中受益。”海南罗牛山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孙浩表示。(叶文华 张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