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长江航运景气状况稳中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4日09:0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贤)长江航运指数办公室近日发布的长江航运景气调查报告显示,三季度长江航运景气状况稳中向好,上游、中游、下游企业景气指数都处于景气区。四季度为运输市场传统旺季,枯水期运价将有所上涨,预计长江航运整体继续维持景气。

本期,长江航运景气指数为118.74,较上期上升5.28点,信心指数为122.33,较上期上升0.97点,均处于景气区。其中,上游企业景气指数为122.36,较上期上升21.88点,回升至景气区;中游指数为113.95,下降9.32点,仍处于景气区;下游指数为131.51,上升1.11点,连续3个季度处于良好景气区。

报告显示,三季度,港航企业生产经营增速略有放缓,11个主要经营观测指标3升8降,但除业务收费价格、营业成本及贷款拖欠指标处于不景气区外,其他8个指标均处于景气区。其中,贷款拖欠由临界区落入不景气区。

根据调查结果,报告预测2017年四季度长江航运景气指数为114.49,较本期下降4.25点,信心指数为119.26,较本期下降3.07点,均处于景气区,行业景气状况稳定向好,增幅有所放缓。预计港航企业经营主要观察指标有望上升,11个观察指标均有望处于景气区。

据了解,长江航运景气指数是根据扩散指数的原理,对长江港航企业景气调查中的定性指标,由定量方法加工汇总后形成的综合性数量指标。景气指数以100为临界点,当指数大于100时,表示长江航运处于景气状态,指数越高,景气状态越好。这一指数2004年开始运行,调查观测点现有86家港航企业,其中港口企业36家、航运企业50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