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金融研究院成立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研讨会”在宁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6日14:0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钱贺进)近日,江苏省金融研究院在南京主办“江苏省金融研究院成立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研讨会”,来自江苏省委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省社科院、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金融办、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新华社智库江苏中心等机构的近70位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江苏省社科院书记、院长夏锦文说,组建江苏省金融研究院,是推进江苏金融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发展和稳健运行的有效举措,也是促进江苏经济金融科学发展,为省委、省政府提供金融与经济决策咨询服务的重要平台,对于从金融端推进江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和化解运行过程中的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夏锦文认为,金融在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支撑作用,然而当前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破解。他说,我们需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新理念,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为主线,坚持广开渠道、分类施策、改革创新、守住底线,继续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着力加大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的金融支持力度,努力破除制约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障碍和突出矛盾,防范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做出更大贡献。

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江苏省金融研究院院长吴先满研究员就省社科院2017年重点项目《江苏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障碍与突破对策》的课题研究成果作重点发言。他认为,江苏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面临金融发展较为滞后、信贷可获得性较低、融资成本较高、信贷环境运行基础偏弱等障碍。为此,他提出突破障碍的八个方面的对策建议:一要丰富银行业组织体系,强化金融服务多元对接;二要改善专业化金融服务,满足差异化金融需求;三要优化银行业治理结构,激发内源创新活力;四要有效利用民间资本,引导民间资本规范发展;五要树立共享发展理念,构造包容性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六要创新产品设计和服务方式,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七要改善利益分配关系,降低实体经济发展成本;八、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自身也迫切需要通过创新、转型、提高质量效益等方式强身健体。

研讨会上,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教授作主题学术报告,重点论述智能金融发展;江苏省委研究室副巡视员钱钢、省财政厅副厅长宋义武、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高爱武、江苏银监局副局长丁灿、江苏证监局副局长凌峰、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新华社智库江苏中心主任周国洪、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卞志村教授、南京大学金融与保险系教授张兵等多位专家学者现场发言,参加研讨交流。吴先满作会议总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