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新”数据曲线折射中国经济最“新”亮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8日09:41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何雨欣、张辛欣)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值增长6.7%,创近三年最快;

钢铁、水泥等去产能行业利润增长超100%;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4%,快于整体工业6.7个百分点;

工信部27日公布了前三季度工业领域最新情况,三条上扬数据曲线折射中国经济三大最“新”亮色。

亮色一:实体经济发展“新”态势

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6.9%,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值保持了同步,增速达6.7%。

这个6.7%成为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中的一个亮点,这是近三年来的最快增速,而且其中的制造业增长值增长7.3%,快于工业整体增长0.6个百分点。

工信部对7000家企业的问卷调查和监测也显示,前三季度,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占48%,比去年同期增长10.6个百分点。

“今年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内部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实现了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取得这样超预期的成绩实属不易。”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郑立新说。

作为老工业基地的东北也传来最新消息。

前三季度,前9个月辽宁省工业增速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了9.3个百分点,从8月份起增加值增速转为正增长。

整个区域工业经济改善明显,前三季度有19个省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去年,大多数省份工业效益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一串串数据背后,折射出企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市场预期总体向好。前三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增长6.5%,从去年9月份以来持续保持增长态势,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12个月超过51%。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工信部部长苗圩说,过去五年,我国智能制造水平明显提升,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快速成长,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取得初步成效,5G研发加快推进,互联网经济走在世界前列。

随着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制造业提质增效的成效越来越显现。

亮色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进展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中国经济主线,去产能要做“减法”,发展新兴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做“加法”,才能实现供给和需求更好匹配。

从“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的最新进展看——

去产能步伐加快,钢铁去产能已完成预定目标,有望超额完成任务;依法取缔地条钢工作基本完成。前三季度,钢铁、有色、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利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企业亏损同比分别收窄4.8、2.4、12和6.2个百分点。

去库存进展明显,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2.2%。

去杠杆和降成本效果继续显现,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7%,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1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8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12元。

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投资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7.5、16.2和8.7个百分点。

“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十九大报告中指明。

一些专家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已非常明显,今后更应在人民群众需求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变化中,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加码优质产能适应需求面升级的矛盾。

亮色三:新动能释放“新”动力

电子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分别快于整体工业7.2和4.4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工业增长主要力量;

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0.8%,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69.4%,集成电路增长22.1%;

网上销售增长34.2%;数码照相机增长21.1%;组合音响产量增长14.7%;

……

不难看出,前三季度,一系列以“新”为关键词的产品、消费等均保持快速增长,新动能加快释放出“新”动力。

新动能不是一天两天形成,中国经济新动能加速积蓄。

从高技术制造业来看,前三季度增长13.4%,快于整体工业6.7个百分点,2014年至2016年,其增加值每年增长都超10%,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0.6%、11.8%、12.4%。

从新能源汽车看,我国从2009年开始起步,经过不到10年的时间,产业规模已全球领先,过去连续两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累计推广100万辆,占全世界的一半。

种种迹象,可以洞察出中国经济广阔的新潜力与新前景。

十九大报告中称,要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未来,新动能更多体现在创新、人才以及产业融合中,将不断呈现新机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