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首席信息官:传统制造业需从提供产品向个性服务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9日09:3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晖、邓中豪)海尔集团首席信息官兼首席数据官殷皓在天津召开的2017中德智能制造合作与展望高峰论坛上表示,传统制造业转型需要把向客户提供产品转变为提供更好的个性化服务。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厂商生产与消费者需求偏离导致家电行业去库存压力激增。殷皓认为,过去电商给制造业带来极大垄断压力,在后电商时代,家电生产者需要在品牌与用户之间建立关联,即在设计、制造、送装等环节注重用户的反馈,及时做出调整。

“海尔集团旗下的全部海尔工厂将在2018年全部实现无人化生产。”殷皓说,以我们生产的滚筒洗衣机为例,未来在生产中可通过物流网实现实时通讯,前方销售团队和后方支持团队精准定位用户需求,进行精细化生产。

行业专家表示,定制化这一生产方式,注定将成为家电企业在未来规避同质化竞争的法宝。

“海尔目前应用的COSMOPlat是一个用户参与交互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转的核心就是'用户’,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殷皓表示,海尔已由一个传统大规模制造企业转型成一个“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平台型企业。

殷皓向记者介绍,海尔的生产模式可以为众多中小型企业转型提供很好的借鉴模式。目前国内中小型企业大多面临融资难、核心研发不足等问题,而实现数字化的转型,可以在信息技术、安全、数据分析等方面帮助企业节省资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