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制造业PMI继续保持扩张区间 专家预计四季度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运行

经济参考报2017年11月01日08:27分类:产业经济

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10月份,制造业PMI为51.6%,虽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达到今年均值水平,制造业持续保持扩张的发展态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受9月PMI基数较高、“十一”长假季节因素等影响,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在连续三个月上升后有所回落,分别为53.4%和52.9%,低于上月1.3和1.9个百分点,但均高于去年同期。与此同时,高端制造业、消费品相关制造业增长动能持续释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发力的带动下,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行业PMI均位于53.0%以上的景气区间,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表示,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行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指数水平均在整体制造业水平之上,经济发展具有稳定动力和支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环保力度持续加大形势下,高耗能、高污染行业PMI指数10月份掉头向下,指数下降2个百分点以上。这反映出保护生态环境成效显著,不以牺牲环境求速度的发展理念逐渐发挥导向和引领作用。

最新数据还显示出制造业外贸继续保持增长态势。10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1%和50.3%,虽然分别比上月回落1.2和0.8个百分点,但仍在临界点以上,已连续12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价格加快上涨局面有所缓解。购进价格指数扭转连续4个月加快上升态势,较上月回落5个百分点,回落至63.4%。企业出厂价格指数也相应回落,较上月回落4.2个百分点,回落至55.2%。对此,陈中涛表示,市场价格加快上涨局面缓解,有利于减轻通胀压力,有利于矫正资源要素配置扭曲,有利于保持经济运行稳定。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最新制造业PMI数据出现回落主要受季节因素和环保限产影响。“十一黄金周”生产型企业普遍放假,为制造业生产淡季。此外,9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升,提前预支了产能,致使10月生产明显放缓。连平表示,PMI下降属于预料之中的情况,并非真实反映经济动向,而且由于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整体仍处于高位,高于去年同期扩张水平,四季度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运行。(林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