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现金贷乱象亟待监管加码

经济参考报2017年11月07日08:46分类:产业经济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由央行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监管新规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除了36%利率上限和禁止暴力催收外,此次监管可能还将从资金、牌照等多方面严控现金贷。网民认为,现金贷业务的体量已经不容忽视,约束现金贷事关金融风险防范的大局。当前,亟须补齐监管短板,通过有效监管实现趋利避害。

风险不容忽视

“早该管制了。”网民“路上的步行者86641”说。在某门户网站的调查中,绝大多数参与者认为,应该对现金贷业务加强监管。

据报道,当前现金贷乱象丛生。业内人士称,目前,现金贷的乱象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借款人综合成本高;二是引发暴力催收和信息泄露;此外,在高利率的诱惑下,一些信用欠佳或是不具备偿还能力的人群也获得了贷款,造成非理性消费。

有网民指出,正如网贷行业野蛮生长给银行带来的挑战一样,处于风口浪尖的现金贷,也影响了传统金融机构的经营策略。一些银行暗中为现金贷平台输血,还有一些信托公司为了高利率,协助现金贷平台开发ABS产品。

网民“何颖”认为,现金贷行业有存在价值,但总体来看应当以限制为主。现金贷行业面临金融秩序失衡的问题。因此,约束现金贷行业,这不仅是高利贷道德谴责的问题,更是金融风险防范的问题。

严打伪创新

网民认为,针对现金贷,一方面应支持合法合规基础上的金融创新,另一方面,必须打击违法违规、破坏金融秩序的伪创新。

网民“周慧虹”认为,强化对现金贷的监管,不能只盯着现金贷平台,“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还有必要追本溯源,瞄准其背后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做足文章。切莫忽视银行与现金贷平台之间的业务关联,应围绕彼此之间的业务细节深查细究,未雨绸缪,及早发现苗头性问题,努力从现金贷资金源头上采取必要的规范措施。

此外,网民“范欣”表示,短期现金贷呈现爆发式增长,表面上看是由于监管制度不完善造成的,但更深层次则是由于社会贫富差距仍然较大造成的,需分别从一次分配和二次分配中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缩小贫富差距。(张小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