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上扬 持续发展——看县域经济的“长葛实践”如何打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7日17:0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雅鸣 宋晓东)不临海、不沿边,地上无资源、地下没矿产,人均耕地不足1亩。位于河南中部的县级市长葛,近年来逆势上扬,大部分民营企业收入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奥妙何在?记者采访发现,一支成熟的、有梯次的企业家队伍,以及浸润其中的浓厚的学习创新提升氛围,是长葛民营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

企业家队伍迸发内生动力 锤炼“工匠精神”

说起来没有任何发展优势的长葛,却抓住了最宝贵的资源——人才。

长葛市工信委主任侯秋己介绍,长葛民营经济起步于大办乡镇企业时期,不少人尝到了甜头,找到了发展致富的道路。目前,长葛市已形成乡镇企业时期——改革改制时期——创新发展新时期的3代企业家,年纪最大的企业家已有六七十岁,年青一代有80、90后,形成了一只梯次分明、传承有“续”的企业家队伍。

河南众品集团董事长朱献福的办公室里,办公桌和4个书柜都堆满了各类书籍,沙发上除了留下一个人平躺的空间,也被书占满了。50多岁的朱献福一张口就是B2C、大数据等“高级词”。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娟至今还记得,企业成立之初的1998年,朱献福去北京学习,一下背回来了30本名为《赢在平台》的经管书带给中层干部学习。

爱学习、善思考、主动提升自己是长葛企业家们的共同爱好。长葛企业家协会定期组织企业家沙龙,交流分享对经济形势的研判,提出发展的建议,80后的企业家也积极投身其中,“传帮带”的同时实现了经营理念的碰撞。

长葛市每年直接投入到企业家培训的经费都在300万元以上,每年用于企业教育培训的各项投入不下千万元。去年,长葛市出资100多万元,联合清华大学在市里开办了培训班,70多名企业家在家门口读上了清华。他们还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签订合作协议,为每一个企业配备了总创新师、总制造师、总营销师的“新三总师”。

总部在长葛研发中心在京沪

“食品技术中心在天津,互联网技术中心在北京中关村,市场营销中心在上海,金融服务中心在深圳,进出口贸易中心在香港,服务业中心在郑州,而我们众品集团总部永远设在长葛,立足长葛,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王娟说。

像众品公司一样,总部同样在长葛的森源电气在清华大学有一个600人的研究团队,黄河旋风的研发机构则设在了上海。

大森机电是长葛市一家新型企业,2016年刚刚在新三板上市,就与德国建立了合作,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BIM设计服务并具有综合支吊架独立生产及安装为一体的企业,产品远销欧美、东盟等地区。“放眼海外,我们盯住的是世界同行业最高精尖的技术,这样才能有利于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实现大突破、大作为。”大森机电董事长赵晓东说。

“制造业中德合作,生物产业中美合作”,瞄向行业高端是长葛对外合作的基本原则。近年来,长葛市先后与德国西门子、鲁道夫沙尔平等顶尖企业合作,引进世界500强企业4家,仅2017年,长葛市就有5家企业与德国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52岁的马炳烈是国内总输配电行业领军人才,也是国际电气标准委员会委员,2015年被森源集团聘为电气总工程师,“我们企业专业技术负责人大部分都是清华毕业,还有不少海归。” 森源集团党委副书记张瑜霞说。

目前,长葛产业集聚区内企业已与国内外近80所高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累计引进博士368名,硕士1500名,行业顶尖技术权威人才21名,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动力。

借助长葛籍的北大校友,长葛市建立了北大校友会,吸引了一批高层次科创人员团队回到长葛。市里建设了未名葛天创新工场,为科创项目提供场所,有力地吸引了一批世界级领先项目在长葛落户。

民营经济领跑“长葛速度”

在河南森源电气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条全自动生产流水线旁看不到一名工人,折弯、焊接、抛光、打磨……十多道工序全部由机器人智能操作,这条钣金柔性智能加工系统是森源集团自主研发的,相当于200名熟练工人。张瑜霞说,虽然近些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森源集团实现了逆势上扬,最近4年销售收入分别达到了132亿元、189.7亿元、230亿元和307.9亿元,平均增速超过了30%。

森源集团是当地民营经济的缩影。长葛市共有民营企业6000多家,占企业总量的9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510多家。2017年,长葛市4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7年1-9月份,全市完成GDP448.3亿元,增长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0亿元,增长10.9%,创造县域发展的“长葛速度”。

目前,长葛市电力装备、汽车及零部件、超硬材料及制品、食品及冷链物流已经形成了超百亿元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产值迈向千亿元门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