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 加强垄断行业成本监审

经济参考报2017年11月08日09:13分类:产业经济

国家发改委7日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垄断行业的成本监审,推进我国建立针对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专门的成本核算制度。

据介绍,目前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集中在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和重要的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三个领域,都具有垄断性、外部性和严重信息不对称等特点,因此政府必须对其价格进行管制,而成本监审就是政府实施严格监管的重要抓手。通过严格审核成本,剔除不合法、不合理、不相关的成本费用,可以防止企业凭借垄断地位乱摊成本,获取不合理的利润,损害消费者利益。同时可以建立起对垄断行业行之有效的成本约束激励机制,推动经营者自觉降低成本,节约社会资源。

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丁杰说,未来国家对依据成本定价的垄断行业,将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准确核定成本,完善成本约束机制,科学加强价格监管将永远在路上。

丁杰表示,未来,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将进一步深化价格机制改革,从四个方面努力继续做好新时代下的成本监审工作。包括,研究建立垄断行业成本监管理论和制度体系,探索建立适应我国垄断行业和价格改革新要求的成本监管理论和规则体系,推进成本监管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同时,继续加强重点垄断行业的成本监审。进一步完善成本监审办法,建立健全垄断行业的成本数据库和专家智库,利用大数据和借助第三方力量,研究探索行业成本监审审核的标准,提高监审效率和专业性。与国际接轨,研究建立适应垄断行业成本监管要求的行业管制的会计准则和成本核算制度,推进建立起针对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专门的成本核算制度。(李志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