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经济“跑赢”三个目标 成绩单透出获得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8日10:5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记者屈凌燕 吕昂)浙江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成绩单”日前出炉,全省生产总值达36958亿元,同比增长8.1%,跑赢上半年;工业增速跑赢GDP,实体经济持续回暖;人均收入增速跑赢GDP,居民和企业收入、政府财政增长均加快,各类市场主体获得感增强,三个“跑赢”亮眼,整体经济持续稳走向好。

“三驾马车”均衡发力跑赢上半年

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表示,在上半年8%,去年7.5%较高的GDP增速基础上,浙江经济前三季度8.1%的增长来之不易。投资、消费、出口前三季度分别增长9.6%、10.6%和10.3%,“三驾马车”均衡发力。

浙江加强“放管服”改革,拓宽民间投资渠道,民资投资信心更足,增速明显上升。前三季度浙江民间投资13490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比上半年、去年同期分别提高2.4和12.6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贡献率达87.6%。脱虚向实效应明显,主要投向了制造业,并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持续发力,如杭绍台高铁开启民资控股铁路项目PPP模式探索之路。

新模式带动新消费增长快速。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66亿元,增长10.6%,其中网络零售额8668亿元,增长36.8%。在线医疗、远程教育等新兴服务模式迅速拓展,集休闲、购物、餐饮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和农家乐民宿等快速发展。

新业态带来新外贸。前三季度,浙江进出口总额18756亿元,增长15.9%,其中跨境网络零售出口308亿元,增长39.1%。记者在“世界超市”义乌市场看到,店主早就用微信、淘宝等平台做起了商品全球直播,加速向跨境电商转型。浙江进一步对外开放,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成效显著。其中对俄罗斯、巴西、波兰、土耳其等国出口分别增长28.3%、26.9%、22.4%和21.0%。

工业增速跑赢GDP 新经济增长喜人

来自制造业的亮眼数据令人振奋。前三季度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681亿元,同比增长8.3%,自2014年以来首次高于GDP增速;PMI预期信心指数53.6,为今年以来最高。

浙江工业经济这“两高”离不开创新驱动下传统产业升级、新经济动能持续增长,也离不开市场环境持续改善。浙江省实施振兴实体经济,坚持为企业减负,近两年先后出台85条措施,经测算为企业减负达1500亿元。

“这两年我们投资一千万进行设备升级、'机器换人’,年产量从3000万包提升到6000万包,员工从最多时的120人减少到目前的28人,真正实现了提质增效发展。”浦江正宝水晶饰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正说。浙江今年力促10个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前三季度利润总额达1352亿元,同比增长26.8%,增速高于规上工业9.6个百分点。

作为信息经济发展代表的浙江,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与各行业加速融合,人工智能也已经在支付宝的刷脸支付、海康威视的可深度学习摄像头等领域得到应用。前三季度,浙江省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4072.2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软件及其服务业营业收入1966.7亿元,同比增长46.4%。

浙江省列入国家“三新”统计的新产品中,新能源汽车、光纤、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和光纤产品分别增长了112%和44.3%。

人均收入跑赢GDP增速 各经济主体获得感增强

数据显示,浙江居民和企业收入、政府财政增长都在加快,各类经济主体获得感较强,表明了浙江经济高质量、均衡性发展。大量新市场主体涌现,显示了对经济后续发展的信心增强。

前三季度,浙江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14元,同比增长8.9%,超过了全省GDP增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83亿元,同比增长17.2%;浙江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为8454和4739亿元,都实现了稳步增长。

浙江省工商局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84.4万户,同比增长18.2%;每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首次破千户,达到1028户;每千人拥有企业达到33.2户,超越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

“市场主体大量涌现,特别是创新型企业大量发展,成为浙江省创业创新的重要风向标,也为经济持续增长夯实了基础。”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马剑平说。

但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浙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4.5%,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而购进价格则同比上涨9.7%。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陈敏表示,持续的“高进低出”将挤压企业利润空间,接下来应关注产业链的传导影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