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及北斗卫星应用产业蓄势待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8日15:5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记者丁雅雯 吕昂)无人机进行快递运输、配合交通巡逻、进行全景拍摄、用于植被喷洒作业...无人机及北斗卫星应用产业蓄势待发。这是记者从6日在浙江德清举办的2017德清国际工业级无人机暨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了解到的信息。

image001

近几年,我国航空技术在大众通用领域加速发展。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此前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6年度)》显示,北斗应用已进入交通运输、车船监管、电力、农业、渔业、公安、林业等诸多行业和领域。同时,在监控跟踪类可穿戴式设备、移动健康医疗、城市快递、互联网汽车、电动自行车安防和共享单车等细分领域获得重大突破。2016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达到2118亿元,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达到808亿元,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到70%。

“新的规模化应用市场逐渐显现,比如电动自行车安防、共享单车、城市智慧管线等应用市场。虽然这些市场规模较小,但已经显示出其巨大的生命力,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浙江德清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琴英告诉记者,浙江德清致力于打造地理信息产业园,并通过地信产业的集群化、规模化发展,不断汇聚无人机和北斗卫星技术应用领域的优质资源。目前已集聚地信企业超160家,预计今年实现产值超40亿元,财政收入有望超4亿元。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说,我国已经从航天科技、航天工业发展时代进入航天产业发展时代,航天技术将更多的服务地方、企业、大众。航天技术与通讯、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和产业的融合,推动产业发展已是国际共识。我国地理信息、精确定位、移动设备、航天航海、精准农业,以及共享单车等应用证明了这一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