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峰:小微企业贷款将是普惠金融领域最难攻克的一个堡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9日16:3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邹晨洁)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金融业正在大步迈入科技金融时代。2017新金融发展论坛11月7日在武汉举行,中国金融信息网记者专访了出席论坛的东方小贷/融惠科技CEO芮峰先生,就科技在小额贷款领域的运用场景、风控模式、服务方向等进行了探讨。此外,就如何面对互联网巨头以及P2P兴起抢占市场空间,中国普惠金融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芮峰先生也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芮峰专访21

东方小贷/融惠科技CEO芮峰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员博 摄

近十年,科技与金融在小微金融服务领域快速结合,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推手。人工智能、互联网和终端设备三者结合,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金融资源的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降低了交易、寻找和转换成本。芮峰先生对此深有感触,他重点谈了其在风控方面的科技尝试。

芮峰认为,小微企业或中小企业信贷的风控模型技术与个人信贷有本质的区别,对数据的要求更高,用于信贷决策的结构化数据获得的难度与成本也更高。企业数据与个人消费者不同,一个小微企业的数据,不仅仅是财务数据,还有很多非财务数据,比如产品质量、客户结构、内部人员数据等。这些数据通过便捷有效的方式获取是非常困难的。他以融惠科技为例分享尝试获取企业级数据的经验。目前,融惠科技面向中小企业推出基于SAAS的绩效与薪酬管理系统。绩效包括战略绩效,运营绩效,组织绩效,甚至细化到每个员工的个人绩效,这是对一个公司全面的审视,不局限于某个财务视角。如果这个管理系统能够被大部分中小企业所接受,我们就可以获得这些中小企业数据的入口,当有了有效的数据支撑,做信贷决策就非常简单了。

对于当下炙手可热的大数据运用,芮峰先生表示,大数据讲了很多年,大概2013年初就有很多人开始讲。随着网贷的蓬勃发展,它被提及的频率越来越高。但对于小额贷款公司来说,更重要的还是把自己的小数据先玩好。因为大部分小贷公司的优势是在2B端开展业务,当你接触每一个行业,接触到每个行业里的某个客户时,就已经在接触大量的数据。当你接触了一个行业里上十家、上百家客户以后,你接触到了行业海量的数据。他认为,先把自己公司掌握的小数据先完全梳理好,形成行业的标杆值、基准值(通过不同的指标)。这与2C端的大数据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