籽微金融CEO董美怡谈网贷平台如何向金融科技公司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9日16:4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张韵)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业界的目光,这个行业曾经造就了“创富神话”,也曾经因为监管的到来而留下一地鸡毛,在金融行业强监管趋势越来越明显的当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前路如何?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科技已经在颠覆金融业的运营模式,网贷平台都在向金融科技转型,但什么样的转型之路才谓之成功?在 “2017新金融发展论坛”召开期间,籽微金融创始人、CEO董美怡女士接受了记者专访。

dongmeiyi

图为籽微金融创始人、CEO董美怡

董美怡出生于香港,她年幼时家里经营着一个小商铺,父亲很努力地工作才能维持商铺的运转和家人的生活。每年寒暑假,董美怡都去商铺给父亲送饭,从而了解到小微企业运作的不易,也是从那时起,她就立定要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决心。董美怡加入渣打银行后,从初级的催收职位做起,一路升任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小企业金融部主管、执行董事,主管渣打银行在大陆地区的所有小微金融业务。在这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董美怡曾带领过信贷风险管理、产品研发、流程制定、市场推广等诸多不同的团队,积累了丰富的从业经验,也深刻地意识到了“风险”二字的含义。

董美怡表示,多年的从业经验让她认识到防范或者降低风险是金融从业者最核心、最本质的工作。她曾亲身经历过2001、2003和2008年三次金融危机,每一次应对危机的冲击,都让她对风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举例说,2001年的金融危机就是由过度放贷和信息不透明而引发,这让她深切的认识到防范金融风险要从各个层面来实行。

她表示,丰富的从业经验可以让人更敏锐地嗅到风险,捕捉市场的敏感信息;数据性的资料、报表则能让为做出明智的风控决策提供论据基础;而持续完善的风控系统则可为规避或降低系统性风险提供有力支撑。本着对风险的敬畏,董美怡初创籽微金融时就主持研发了“籽慧信贷决策引擎”,她将人的经验与数字化技术相结合,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的融资服务,这也成为了籽微金融从网贷平台向金融科技公司转型的典型之作。

对互联网金融行业采取什么样的监管政策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虽然国家相继出台了一些条例,但各地互金发展阶段不同,因此最终的政策仍在调研和制定中。董美怡认为,国家对互联网金融加强监管力度,将引导行业的健康发展,营造出更为公平、公正的环境。

董美怡创立的籽微金融非常重视合规工作。据她介绍,法务合规部是籽微金融创立的第一个部门,可以说专业合规是来自团队基因。籽微金融制定了多个内部合规管理制度,确保法律法规的每一个监管要求能被有效的执行和追踪。

籽微金融旗下的网贷平台籽微贷一直恪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的定位,为借款人与出借人实现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资信评估、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服务;主要的合规做法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在制度上,籽微金融严格遵循《暂行办法》的要求,与商业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特别是在平台上线不到一年的情况下,籽微金融已经完成了第三方合规审计,第二次合规审计将在本月启动。

在产品上,为了更好保护投资者权益,籽微金融制定出投资者风险评估标准,接入电子签章系统提供契约保障,并按照行业要求进行信息披露,实现借款项目信息透明化。

在系统上,籽微金融独立研发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籽慧”信贷决策引擎为驱动的风控体系,采用混合云技术铸造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为降低投资者投资风险、保护平台信息安全夯实基础。

董美怡强调,拥抱监管、自律经营将始终是籽微金融的态度。对于2018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方向,董美怡认为有以下四个趋势:

一是技术运用深度化: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运用深度化,在降低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效率等方面的作用将更明显。

二是从业人员复合化: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业务、产品、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对从业人员的要求提出更高的要求,通过对从业人员尤其是金融骨干人员的培训将会从根本上提高从业者自身素养,促使从业者朝复合型人才发展。

三是金融合规常态化: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是支持的,但前提是合规。国家监管政策已趋于明朗,专业、合规、自律的平台才会得到国家的认可、社会的肯定和投资者的信赖。

四是风控体系定制化:从业者专业修养和素质的提升会提高互金机构的风控水准,进而形成定制化、稳健化、持续性的风控系统,比如加强对用户账户的监控、提高逾期项目的管理,解决信息披露及标的期限不对称等问题。

董美怡还展望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前景。她认为,随着监管的明朗化及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运用,中国互联网金融将会摆脱单纯模仿、借鉴国外的运作模式,走向更加自主创新的新阶段。除了网贷行业,在互联网保险、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细分垂直领域的创新会更加明显;而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展开更多技术方面的深度合作,进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形成更加常态化和深度化的布局

“2017新金融发展论坛”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经济信息社湖北经济研究中心、零壹财经·零壹智库联合主办,11月7日在武汉召开。本次论坛将围绕产业与生态探讨科技金融最新发展趋势,为推动新金融的健康发展及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建言献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