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原校长朱崇实: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循环系统” 谨防“三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1日11:5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11日,厦门大学举行“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与风险管理论坛暨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2017年会”,分享在金融行业具有重要地位的“中国金融界的厦大系”深邃智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献计献策。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理事长、厦大原校长朱崇实在本次论坛致辞时表示,牢记30年前老师关于经济、金融的生动比喻,在新时期研讨如何让金融更加健康更有必要和意义,并号召校友们共同建设厦门大学,朝着世界一流的目标前进。

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理事长朱崇实

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理事长朱崇实在会议现场致辞

朱崇实说,30多年前在厦门大学经济系学习的时候,教授曾用一个生动的比喻介绍金融的重要性。他说,如果把经济比作一个人体,金融就是血液循环系统,资金就是血液,中央银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等金融机构就是这个系统的心脏、血管等等。一个国家乃至一个世界,经济能不能健康,“血液循环系统”至关重要。金融能不能健康?“血液”里是不是“血糖高”了?是不是“血脂”多了?“心脏”够不够强健?“血管”是不是通畅?这都直接影响到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健康。

朱崇实表示,30多年前这一番生动而通俗的比喻迄今为止仍记忆犹新,而对厦门大学金融界的校友,包括在读学生而言,在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时候,认真研讨如何让金融更加健康,让“血液”更加健康,“心脏”更加强健,“血管”更加通畅非常有意义、有必要。

他最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厦大也进入了新时期。而新时期的标志,就是正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冲刺,这也是校主陈嘉庚在创办学校之初就定下的目标,他当初就提出,厦门大学要成为一所世界之大学,厦门大学要能够与世界的大学相携而行。“校主定下的这个目标,今天就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实现,我想这个目标的实现还有很艰苦的路程要走,所以也由衷的希望我们的校友能够支持、帮助母校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实现校主陈嘉庚在在百年前定下的这个目标”,朱崇实说。

年会期间,厦门大学全球金融校友联合会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此次年会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秘书处、厦门大学旅港校友会金融分会、黄良文统计学科教育基金会主办,邀请来自大中华区金融领域的厦大校友和其他业界精英共聚一堂,深入探讨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和风险管理问题。中国金融信息网为本次活动的媒体支持单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