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大李健:结构优化是金融稳健发展与防范风险的着力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1日15:3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11日,厦门大学举行“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与风险管理论坛暨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2017年会”,分享在金融行业具有重要地位的“中国金融界的厦大系”深邃智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献计献策。教育部金融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健在本次论坛演讲时表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关键是从过去着力的数量增长转变为未来的结构优化。下一步的金融改革与防风险工作也将注重该要点,从结构视角去解读“我们的金融如何服务于实体经济”。

李健

(图为教育部金融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健在本次论坛演讲)

李健认为,金融数据中总量的增长反映了金融业规模的扩大和产业能量的积聚,体现的是金融发展的速度以及金融经济化的广度。而结构优化更注重金融深度,包含较多的金融功能升级。金融结构作用于经济发展的路径,在创造货币、资本,提高投资水平与资源配置效率,满足日益变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控制和管理风险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李健称,从东盟国家的经验可以总结出:基于政治经济制度、发展特色、社会文化等因素,各国存在着一些差异化结构特性。比如越南和老挝在公有制经济为主的情况下,国有主导的金融体系相对发达;马来西亚、印尼和文莱等国家在伊斯兰文化影响下,现代金融和伊斯兰金融互补显示出独特的发展方向;新加坡在高度开放环境下,其离岸金融等具有特色的金融结构模式很好地满足了本国的金融需求。李健说:“优化金融结构的要义在于满足本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目标是充分发挥金融体系功能。”

年会期间,厦门大学全球金融校友联合会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此次年会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秘书处、厦门大学旅港校友会金融分会、黄良文统计学科教育基金会主办,邀请来自大中华区金融领域的厦大校友和其他业界精英共聚一堂,深入探讨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和风险管理问题。中国金融信息网为本次活动的媒体支持单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