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与风险管理论坛暨厦大金融界校友2017年会圆满闭幕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网站2017年11月11日19:10分类:区域经济

11月11日,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秘书处、厦门大学旅港校友会金融分会、黄良文统计学科教育基金会主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与统计系、厦门大学富邦两岸金融与产业研究中心承办,沪港地产资本有限公司协办,德健金融集团支持的“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与风险管理论坛暨厦大金融界校友2017年会”在厦门大学圆满闭幕。

厦大1

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理事长朱崇实,厦门大学副校长詹心丽,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厦门大学邹至庄经济研究中心创建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邹至庄,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原校长王广谦,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秘书处秘书长曾国斌,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党政领导,来自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的“中国金融界的厦大系”代表以及厦门大学师生800余人共聚一堂,共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献计献策。

厦大2

论坛开幕式由凤凰卫视财经著名主持人曾瀞漪主持,厦门大学副校长詹心丽,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理事长朱崇实先后致辞。

厦大3

詹心丽在致辞中表示,金融学科作为厦大经济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学科的发展壮大是厦大经济学科整体教学实力、科研实力不断提升的缩影。她表示,我校作为金融学教育科研的重镇,将充分的依托经济、金融、统计等学科的优势,继续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与交流,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同时为国家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新时代金融业的繁荣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出新的贡献。

厦大4

朱崇实在致辞中表示,他牢记在30年前厦大经济系学习时老师关于经济、金融的生动比喻,认为深入研讨新时代中国金融发展十分重要。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厦大也进入了新时期。而新时期的厦大就是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前进,这也是校主陈嘉庚在创办学校之初就定下的目标。他表示,厦大全球金融校友联合会将为加强金融界校友与母校联系,为凝聚厦大金融界校友智慧,服务新时代中国金融业发展搭建平台,厦门大学校友总会将竭尽全力办好这一平台。

厦大5

开幕式结束后,年会举行了厦门大学全球金融校友联合会启动仪式。联合会将在厦门大学和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的指导下,加强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组织和校友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扩大厦门大学金融校友的业内影响,推动新时代中国金融业改革,服务新时代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同时加强金融界校友与母校联系,助力厦门大学“双一流”建设。

厦大6

厦大7

此次论坛分为6场主旨演讲和4个平行论坛。在主题演讲中,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原校长王广谦在题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演讲表示,在推进金融改革的过程中,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底线,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需要减缓快速增长的杠杆率、注意提防债务、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并把握好科技金融发展的方向;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厦门大学教授张亦春以“传统银行应加速改革创新”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表示,传统银行要坚决拥抱金融科技,实现融合发展,运用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技术保障用户的数据安全、资金安全;厦门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在题“新时代、新机遇: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几点认识”的演讲时说,中国资本市场的春天正在来临,而未来中国经济定以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作为重点,这五大新的发展理念也将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王和在以“再存在:金融的劫数,或归途”为题的演讲中表示,科技创新形成的力量将深刻影响金融行业,拥抱科技创新是金融业的必然选项和归途;教育部金融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健在题为“金融结构优化:稳健发展与防范风险的着力点”的演讲中表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关键是从过去着力的数量增长转变为未来的结构优化,下一步的金融改革与防风险工作也将注重此要点,从结构视角去解读“金融如何服务于实体经济”;厦门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深圳前海勤智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总裁汤大杰发表了题“创投市场的结构优化与生态模式”的演讲,他表示最好的金融风险手段就是把金融引导到服务实体经济上,支持实体产业的发展上。

厦大8

厦大9

在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金融开放”与“科技创新与金融业变革”的2个平行论坛中,厦门大学特聘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小腊,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何诚颖,浩华资本有限公司主席、沪港地产资本有限公司总裁陈浩华,中国光大集团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秦国楼,工银亚洲董事总经理、资产交易主管江小舟,光大控股管理决策委员会委员苏晓鹏,厦门市金融办金融机构管理处处长连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金融系主任郭晔,中泽嘉盟投资基金合伙人蔡凯龙等深入探讨了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开放问题,以及在科技发展大趋势下金融行业和金融学教育的创新与实践,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和建议。

厦大10

厦大11

主题为“金融风险管理——理论、方法与实践”的黄良文讲坛分上、下两个半场。在上半场,厦门大学旅港校友会理事长方平、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周颖刚先后致辞,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周伏平做了“保险回归本源之我见——源是啥?偏在哪?如何归?”的演讲,易方达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林飞做了“量化投资的实践与反思”的演讲。在黄良文讲坛下半场,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黄瑞庆主持投资与风险管理对话,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孵中心主任庄文韬,广发期货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邹功达,深圳证券交易所信息管理部执行经理张文璋,明达意航控股集团董事兼总裁张金明,福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林文彬,中杰(厦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聂皖生,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唐礼智和赵华,兴业银行研究规划部和发展规划部副处长黄继平,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章飙分成两队,先后分享了各自的深邃见解。

厦大12

值“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2017年会”召开之际,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统计系和黄良文统计学科教育发展基金会颁发了“良文奖学金”。黄良文统计学科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章飙介绍了“黄良文讲坛”与“良文奖学金”的情况,黄良文教授夫人陈金菊为获奖者颁奖。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吴国培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良文奖学金”颁发仪式。

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厦门日报、厦门电视台、腾讯网、中国网、中国金融信息网等数十家媒体到会采访。中国金融信息网、凤凰网财经等媒体专门制作专题网站及访谈专栏或客户端,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网络多媒体形式,全方位、全景式地展示此次年会。

厦大13

此次年会是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2016年会的延续。年会旨在依托厦门大学经济、金融、统计学科的优势和丰富的校友资源,搭建厦大金融界校友分享、讨论金融政策及市场热点的共享平台、促进产学研相结合,成为汇聚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情谊的重要纽带,凝聚金融共识与观点、智力支持政府决策的示范窗口,并构建“中国金融界的厦大系”与其他金融圈的联系桥梁,为新时代中国金融业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崔庆炜 邓晶晶 周颖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