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新农人”杨润勃:让农业走上“高大上”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3日10:0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记者刘巍巍、赵久龙)在近日于江苏苏州举行的首届“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大会”上,记者初识89后“新农人”杨润勃,这位海归“高富帅”带来了农业清新、时尚之风。

白皙的皮肤、斯文的眼镜……与其说杨润勃是参展的中关村创业企业、北京精禾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不如说其犹如展馆中一名大学生志愿者。

留学美国,并在当地某全球知名农业公司工作一段时间后,杨润勃决定回国从事精准农业创业,来一场与土地的“恋爱”。

“我想做的是,引入农业大数据驱动型智能生产模式,提供从种到收的40多个主要生产精准决策,让农田产出最大效益,让农民种地能赚钱、多赚钱。

“基于中国农户现状,太过复杂、专业的体系,他们看不懂,不实用;我们的系统是通过通俗的指令,直接告诉他们怎么干。”杨润勃说。

2017年7月-8月,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巴润鑫土地农资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农户王兆云的100多亩玉米因盐碱地种植环境恶化、错误的施肥方案及天气等原因,濒临绝产。无奈的王兆云找到杨润勃后,600多条微信指令、保姆式指导服务……短短2个多月时间,这些玉米从“死亡线”上“活”了过来,最终亩均产出845元。王兆云说,以前根本没有听过农业大数据,玉米有病有灾不知如何应对。“是这些小年轻带我跟上了时代的发展。”

“潮小伙”怎么会与“土农业”搭上边?杨润勃说,作为平台型大数据科技创业企业,精禾通过遥感、模型、算法等技术,构建新一代精准农业大数据生产模式,为农业化肥农药负增长和让每一寸耕地发挥出最大效益提供现实方案。

“大数据将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杨润勃说,有了大数据支撑,农业可以告别传统的“低散弱”,走上“高大上”之路。(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