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物流降本增效:山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成全省典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3日16:46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白岩 闫婧)近日,山西省政府向全省发文通报表扬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对该厅积极谋划出台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的创新性做法给予高度评价。此前,山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已因有力助推企业降本增效,被作为典型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2016年5月20日起,山西省在全国率先实行“新三减”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实施一年成效显著。数据显示,“新三减”累计为货运物流企业减负17.92亿元,山西高速公路运营实现“一降双增”:高速公路单位里程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约50%,货车通行量增长近40%,高速公路汽运物流成本平均降低约3.5%,货车平均每次可享受约26元的优惠。

在充分肯定、总结借鉴山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践的基础上,2017年7月,交通运输部正式下发试点通知,决定在山西、浙江、河南、湖南四省开展相关试点,“山西经验”由此走向全国推广。10月1日起,山西省实施更为全面、系统的新一轮差异化收费政策,惠及客货车,最大优惠幅度达70%,较兄弟试点省份范围更广,力度更大,政策多样性更丰富。

山西省交通战备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晋表示,差异化收费能够引导货车从国、省普通公路转移至高速公路行驶,既降低普通公路的交通压力和安全事故率,同时也使普通公路的服役年限增长,更盘活了山西贫困地区的高速公路运力资源,让贫困地区群众更多地享受到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红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