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研机构“牵手”农企促进农业增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3日17:0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记者侯文坤)为解决农业科技与生产发展“两张皮”,湖北省组织农业科技工作者主动“牵手”农业企业,协同开展技术攻关,形成一批具有重大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帮助一批企业提升科技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紧扣“面向市场,面向产业,面向特色”三个面向,湖北省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积极引导和支持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力量向农业企业聚集,与234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融合,定向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并遴选出了34家重点合作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建立双赢的利益共同体。

“联姻”模式下的农业科技与生产发展互推互助。在“稻虾共作”模式中,省农科院粮作所与专业合作社等粮食企业合作,订单生产鄂中5号、华润2号、洋西早等优质稻,帮助每亩新增经济效益3000多元。为提升茶叶品质,省农科院生物农药中心用绿色、生物综合防控技术,解决鹤峰鑫农茶业有限公司出口茶叶农药残留问题,减施化学农药50%,帮助企业在2017年出口创汇3000多万元。通过有机茶技术攻关,湖北玉皇剑公司茶叶品质大幅提升,年平均营业收入新增5000万元,并带动企业周边1万多名劳动力就业。此外,省农科院经作所与湖北兆至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通过示范系列辣椒新品种,带动4个村整村精准脱贫。

“让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与农业科研单位和农业科技人员息息相关。”湖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刘晓洪表示,针对农业发展短板,农业科技工作者仍需着力提升农业自主创新、技术集成、成果转化和推广服务能力,构建科学完善、充满活力的农业科研创新、技术储备、成果转化、推广应用供给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稳步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有效供给。(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