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牵手金融业求解“贷款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4日16:4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潘清)一块看似普通的触摸显示屏,扫描身份证、验证银行卡,做几个简单的动作,回答几道问题,几分钟至十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借钱”的过程。

不久以后,这样的“智能贷款机”会出现在银行、购物中心或者企业园区。这是一个信号——先进的人工智能(AI)技术正与金融业牵手,助力缓解“贷款难”。

中国平安集团旗下上海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向中小金融机构输出“加马(Gamma)全套智能贷款解决方案”,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借助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科技对个人信贷业务流程进行智能化改造。

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邱寒介绍说,本次发布的“加马Gamma智能贷款解决方案”包括7大核心产品,全面覆盖贷款业务的贷前、贷中与贷后全流程,实现贷款模式中渠道管理、进件配置、反欺诈、面审及核对身份、风险评估等方面的高度智能化。

作为这一方案的核心环节,“智能微表情面审辅助系统”引入微表情识别技术,可通过远程视频实时抓取客户微小的表情变化,智能判断并提示欺诈风险。

终端产品“Gamma智能贷款一体机”融合了微表情识别、生物识别、智能双录、大数据风控、电子签章、区块链等多种创新科技,可用无纸化方式高效完成从面审签约到线上电子合同签署的全流程。其中,“智能双录”技术将人脸识别、声纹识别、指纹识别及证件联网核查技术合而为一,大大简化了现有贷款模式下复杂低效的客户身份认证流程。

金融壹账通总经理邵海峰表示,解决方案中各产品模块可独立配置,也可整体输出。中小金融机构可根据自身贷款业务流程需要自主选择,灵活对接。

近年来个人信贷市场快速增长,挑战也随之而来。线上业务流程便捷,但欺诈、黑客等新风险不断涌现。在线下,人工审核效率低下、风控决策依据缺失等固有难题仍制约着传统贷款业务的发展。

贷款欺诈频发,获客、运营和风控成本居高不下,令金融机构深受困扰。这也使得智能贷款解决方案甫一亮相就受到业界的关注。据悉,华润银行、紫金农商银行、贵阳银行等十多家中小金融机构签约成为其首批用户。

“智能贷款解决方案的问世有望从获客模式、审核模式、审批模式、系统开发模式等四方面,为传统贷款带来革命性的变革。”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说。

叶望春透露,继C端之后,针对中小微企业的B端智能贷款解决方案也将很快亮相。这意味着,AI等先进技术将更深度介入金融行业,助力实体经济求解“融资难”“融资贵”。(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