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述说:GDP增长的切身感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4日17:4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香港经济今年以来的表现令人鼓舞,无论在居民层面还是行业层面,GDP的突破式增长正在引发新的变化。居民的消费情绪更为积极,内需动力由此增强;支柱行业获利可观,从而预期乐观;多元发展正在推进,多种行业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形势下,不断向内地和国际市场扩围。

消费情绪积极

在香港金融领域工作的许女士,最近为自己的新房子购买了很多喜爱的配置。她今年收获颇丰,伴随经济形势上行,工资相应提升,资本市场的收益也增加,尤其是今年恒生指数不断出现突破及内地来港上市的创新型企业进一步带热市场,让她在股市的收益颇为可观。

这是香港经济现状的一个缩影。今年香港经济表现屡次超越预期,一季度以同比4.3%的增速创下2011年之后的高点,二、三季度分别同比增长3.8%和3.6%,高于过去十年2.9%的趋势增长率。香港特区政府已将全年经济增速预测上调至3.7%,并认为今年经济增长有望创下六年之最。数据显示2011-2016年,香港GDP同比增速分别为5%、1.4%、2.9%、2.3%、2.4%、1.9%。

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师薛俊升表示,香港当前经济增长的重要带动力就是内部需求,尤其是私人消费,同比增速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加快,三季度更是显著提升6.7%。

今年,伴随访港旅客微升,以及全民就业、收入增长和源于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增强,香港零售销售量逐渐好转,在三季度同比增速为4.4%,远高于二季度0.3%的幅度。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郑伟雄表示,协会先前预测2017年全年零售额会下跌,但目前来看零售业销售情况令人振奋,而且出现新的趋势,即由高端消费转为中档消费、食品消费和民生消费,他认为这种趋势利于香港零售业市场状况逐步靠稳。

特区政府预测全年基本通胀率为1.7%,低于去年2.3%的水平。署理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谈到,年内通胀压力有限,在良好就业及收入情况下,消费情绪积极,本地需求在年内可望维持坚挺。

支柱产业获利

在友邦保险从业数年的财富管理总监高翔,正在为临近的年底业务结算而忙碌,他告诉记者,因为经济总体走势上扬,以及内地的广阔市场支撑和丰富资金支持,今年香港金融市场甚为繁荣,友邦保险也会跟随经济大势而再创佳绩。

香港银行公会署理主席龚杨恩慈谈到,内地持续及有序地深化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为香港支柱行业——金融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有助于香港全年经济表现更好。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凭借互联互通途径,内地资本市场得以与国际市场逐步接轨,香港也获得了更为丰富的市场机会和资金流,进一步巩固了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许女士谈到,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联系加深,使得投资产品标的范围扩大,自己所从事的投资顾问行业正在大力拓展内地市场和客户资源。

作为香港另一个支柱产业的贸易及物流业,今年表现也很突出。香港贸发局的数据显示,香港货物出口继2016年轻微下跌0.5%后,2017年前三季度同比上升8.5%。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会长陈建年谈到,今年环球经济改善,亚洲贸易强势,尤其是内地经济增长带动香港出口显著提速。未来进出口业界会更为积极地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不断进步。

贸发局环球市场首席经济师潘永才表示,业界预测2017年香港出口将增长5%,并带动相应专业服务输出有所进步。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当前外围环境因素整体而言为正面,不仅促使贸易及货运往来旺盛,而且带动了重要的旅游及相关服务市场。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目前访客来港旅游进入了“升级换代”状态,不少旅客不再只是购物,而是更多地体验香港本地特色。香港旅游业也正在新形势下探索盛事、美食、文化的特色旅游模式,希望这些转变可以将香港的旅游业和零售业带回“黄金时代”。

多元发展扩围

在香港自主创业的董先生谈到,今年企业研发的智能服务系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市场的认可,企业业绩喜人。“希望明年香港的经济形势会更好,企业的前景会更开阔,能够进入内地市场并打通国际通道。”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林郑月娥的首份施政报告明确,香港未来将促进经济多元发展,包括开拓创新科技和创意产业等新经济领域,这将为香港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意味着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内地与香港的合作至关重要,香港可以借助内地的广阔市场和完备产业链,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内生动力。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背靠强大的祖国,有着无限的发展机遇,这是香港未来发展首要的信心来源。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国家发展提供动力,也促进自身发展。

12日,香港与东盟签订了自贸与投资协定,两份协定被业界视作香港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协定不止帮助香港在国际经贸领域开拓市场,增加企业和服务提供者在东盟的商机,还将推动香港成为“一带一路”融资与服务枢纽,在策略上配合迎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所创造的商机。

工银国际的研究报告认为,伴随内地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下,香港凭借独特的优势,将会实现更多发展新突破。

林郑月娥指出,除非外围出现重大逆转,香港今年经济表现有望比先前预测的3.5%更佳。(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