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我国企业景气明显回升 企业家看好未来经营前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4日17:09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郭小兰)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3日发布的第25次全国性企业家年度调查《2017·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企业产销逐渐回暖,库存水平趋于正常,企业盈利改善,企业景气明显回升。

调查中,关于目前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结果显示,认为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家占34.4%,认为“一般”的占52%,认为“不佳”的占13.6%,认为“良好”的比“不佳”的多20.8个百分点,这一数据为2011年以来的最高值,表明企业景气明显回升。从地区看,东部地区企业景气状况相对较好,中部居中,西部相对较差。从行业看,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医药、汽车、电子设备、仪器仪表等,认为“良好”的比“不佳”的多30个百分点以上;造纸、钢铁等经营状况相对较差,认为“良好”的比“不佳”的少10个百分点。从盈利状况看,今年上半年盈利的企业占53.7%,比2016年上升2.6个百分点,为近六年最高,“收支平衡”的占26%。

对于未来的预期,企业家认为未来市场需求稳中有升,价格保持上涨态势,用工需求温和上升,企业经营前景整体比较乐观,这一结果在反映市场未来需求情况的订货数据上有所反映。调查显示,认为目前订货“正常”的企业家占60.4%,“高于正常”的占11.4%,两者合并比2016年上升17.7个百分点。其中,订货情况明显好转的行业有:采矿业、食品、纺织、服装、化工、金属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仪器仪表等。

同时,企业家认为当前企业发展仍然面临较大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依然严重,设备利用率处于低位;二是人工成本上升和社保税费负担过重的压力尚未缓解;三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四是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预期明显,潜在的金融风险可能造成经济波动的可能性。

企业家认为,近年来放管服改革取得成效,企业经营的市场环境不断优化,要进一步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更加注重简政放权相关措施的实际成效,通过进一步减税等举措降低企业成本。(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