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引领创新 中国主导制定两项国际专利标准发布填补行业空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4日17:0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董瑞丰、邵琨)用于吸收血液的高吸收性树脂,近日多了两项中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委表示,目前,ISO/IEC两万多项国际标准中,由中国提交并已发布实施的很少。这次中国能够主导国际标准的制定,且以自主发明专利作支撑具有突破性,为全球树脂行业破解吸收血液难提供了解决方案。

高吸收性树脂具有超强吸收性能,是纸尿裤、卫生巾、工业光缆、电缆的主要原料。目前,我国该类原料八成依赖进口。此次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两项标准分别为:ISO 19699-1《吸收血液用聚丙烯酸钠高吸收性树脂 第1部分:测试方法》和ISO 19699-2《吸收血液用聚丙烯酸钠高吸收性树脂 第2部分:规格》。国际标准化组织表示,这两项标准皆由中国企业提出并主导制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历时5年,山东昊月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将核心专利技术转化为国际标准,有效提高了我国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国家标准委副主任陈洪俊评价,这两项标准是我国中小企业将核心专利技术转化为国际标准、以标准引领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有助于推动我国产品和企业“走出去”,促进行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首次将自主吸收树脂专利技术写入国际标准,得益于中国企业近年来取得的技术突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介绍,这两项标准填补了全球吸收树脂行业有关国际标准的空白,也促进了我国高吸收性树脂行业的转型升级。

“标准化就是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石,也是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昊月公司董事长杨志亮深有感触,以往国际标准含有专利的90%以上由欧美等国主导提出,中国只是参与者。

陈洪俊表示,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到要瞄准国际标准提升水平。未来我国还将大力开展标准助力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构建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同时加快中国标准“走出去”步伐,努力制定更多国际标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