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内生增长性愈发重要

经济参考报2017年11月15日08:59分类:宏观经济

十九大报告指出,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分析中国经济走势,越来越需要从全球视野、全球增长角度入手,站在这个高度,才能愈加真切地认清中国经济的坐标。

最新数据显示,10月我国进口同比增长17.2%,比出口高10.3个百分点,自2016年8月以来已连续第15个月进口好于出口。究其原因,国内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大宗商品进口激增固然“功不可没”,但另一个更为关键且尚未被广泛重视的事实是:过去五六年,中国已逐步取代发达经济体成为拉动全球贸易的主支撑;此后分析中国贸易,应该充分考虑中国经济的内生增长性,外需已不能再简单地认为是外生的。换言之,看全球需要看中国,看中国更要看中国。

回顾历史发现,最近十几年来我国进口明显好于出口的情形共发生了三次,分别是2003年、2010年和2017年,这三次都是全球经济刚开始呈现复苏迹象的时候。有研究发现,在这三个时间段里,中国对全球需求的贡献率不断上升,分别为8%、11%和20%。同时,相关性分析表明,1995至2010年,发达经济体GDP增速与全球贸易增速的相关性系数高达0.92,中国只有0.28;到了2011至2017年,发达经济体降至0.43,中国则大幅升至0.53。也就是说,2010年之前发达国家是全球贸易增长的主拉动力,但过去六年中国已经取代发达国家“成功上位”。

从经济总量来看,中国的贡献同样不断增大。事实上,中国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GDP首次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一直保持至今;2012至2016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30.2%,同期美国、欧元区、日本的贡献率分别为17.8%、5.3%和3.8%,即中国超过了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的总和。

基于上述显著变化,一个直观的结论是:当前乃至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分析中国和全球的经济问题必须跳出传统框架,应充分考虑到中国的内生增长性,我国内需的变化将日益成为主导性因素。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虽然暴露的问题和面临的风险不少,“防风险、抑泡沫、去杠杆”的政策主基调短期内也将持续,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优化转型等因素的共同驱动下,我国经济韧性依旧十分强劲,预期未来数年GDP增速仍可达到6.4%左右甚至更高。基于中国内生增长的分析框架,我们有理由也完全应该相信,2016年四季度以来这轮全球贸易复苏将具备更长的可持续性,全球经济也有望在中国的带动下真正走向全面复苏。(熊园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