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2017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7年11月15日09:53分类:宏观经济

中央电视台记者:

10月份指标都在回落,为何还说国民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你如何看待10月份数据表现?

刘爱华:

从刚才介绍的主要情况看,一些数据月度之间出现了小波动,但是总体上、多维度观察,国民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生产需求总体保持比较稳定,大部分的生产需求指标月度之间波动比较小,增长水平大都好于上年同期。从生产方面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比去年同月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当月同比增长8.0%,比上年同月加快0.2个百分点。从需求方面来看,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与上年同月持平;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9月份略有回落,回落0.2个百分点,但投资在优化供给结构方面的作用在持续发挥。从出口看,10月份出口同比增长6.1%,而上年同月出口下降了3.8%。

第二,就业持续向好。就业是民生之本,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就业是否充分也是判断整体经济是否平稳和健康的重要指标。从国家统计局监测的10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来看,无论是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还是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双双降到5%以下。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8个月保持在5%以下,同时企业用工时间继续保持比较高的水平。从就业总量来看,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月份完成了1191万人,已经超额完成了年初的预定目标1100万人。所以,不管是从失业率还是从就业总量来看,今年以来就业形势确实是经济运行中的最大亮点,主要归功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发展,也归功于产业结构升级尤其是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的持续增强。

第三,物价总体稳定。物价是代表市场供求的综合性指标。从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看,CPI上涨1.9%,在经济增速保持较快的水平下,价格保持在2%以下的涨幅是非常理想的水平。10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6.9%,涨幅与上月持平。这两个价格指数表明,目前市场供求关系确实是在持续改善的。

第四,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从前三季度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2.8%,比去年同期加快14.4个百分点;服务业实现利润前三季度同比增长31.4%,也是比较高水平的增长。从企业的经营效益来看,今年以来持续提升,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提高4.8元,人均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提高16万元,包括产成品的周转天数等效益指标都表明,微观企业的经营效率也是在提高的。

从上面四个方面来看,生产需求保持稳定、就业持续向好、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持续发展,为更好地完成全年预期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

目前金融市场利率都上升比较快,这对以后的中国经济有哪些影响?

刘爱华:

从我们观测到的一些指标看,不管是央行的利率还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等指标来看,以及我们调研中了解到的中小企业情况来看,目前利率水平变动不是很大。从中小企业反映的情况来看,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虽然还是困扰着很多中小企业,但也有一些缓解。这和今年以来金融系统按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增强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很大关系。

中新社记者:

10月份有些指标数据在回落,这种经济增速的回落是趋势性的,还是属于短期波动?

刘爱华:

这个月很多指标的增速与上月相比出现了波动。如果观察时间放得更长一点,把这些指标与上年同期或者在季度之间进行对比,可以看到当前的月度波动都是在合理范围内,波动的区间也比较小。您关心的下一步经济运行走势究竟会怎么样,从目前的情况看,前10个月的国民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态势。目前支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因素在累积增多,主要表现在供给、需求和预期三方面。

第一,供给质量持续改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今年以来供给体系的质量持续改善。

一是先进的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先进产能加快发展。1-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7个百分点,在所有行业里面处于较快增速。现代服务业增速更快,发展势头更加良好。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7.5%。

二是低端落后产能陆续退出。1-10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增速持续回落。落后产能也在逐渐退出,今年的煤炭和钢铁的去产能任务已经超额完成,1.4亿吨地条钢产能出清。

三是优质的供给在加快增长。1-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6.8%,远高于整体投资增长水平;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4%;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也在加速,制造业技改投资1-10月份比上年同期增长13.4%。

从这三个方面看,先进产能在加快,落后产能逐渐退出,关系到下一步发展的优质供给也在较快增长,可以说供给体系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在不断地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不断提高。这是去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的重要成果。这种供给体系的改善为我们下一步激发需求的潜力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第二,在供给体系质量持续改善的基础上,需求潜力逐渐释放。今年以来,一方面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完善消费政策,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另一方面注重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同时巩固外贸回稳的良好态势,形成了内外需求联动的良好格局。

从消费来看,今年3月份以来,各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了10%以上的较快增长速度,消费升级态势比较明显。从未来消费潜力来看,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增长,消费环境、支持消费的政策不断完善,总体上看消费完全有条件延续目前总量扩张、结构升级的发展态势。从投资来看,今年以来投资增速比较平稳。从企业效益来看,前三季度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0%以上,服务业利润增长30%以上,意味着企业投资能力逐渐增强。新开工计划总投资和国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等投资先行指标,增长在逐月加快,支持投资较快增长的条件在逐渐增多。从外需来看,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步伐逐渐加快,国际市场需求回暖。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10月末回升到1500点以上,创出了近两年的新高,外部环境整体改善,加上我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在逐步提高,对我们抓住世界经济的上升周期扩大出口,总体是有利的。

总之,从消费、投资、出口来看,需求的潜力在持续释放。

第三,市场预期持续向好。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使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得到很大提升。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51.6%,已经连续15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也就是处于扩张区间。10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4.3%,连续处于较高的景气区间。PMI指标含义更多是与上期比较,只要是在50%以上的区间,就意味着各方面的预期仍然在继续扩张。

因此不管从供给还是从需求,从发展动力还是从发展信心,从宏观到微观等各个方面来看,支持经济下一步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条件和基础越来越稳固,我们有信心、有条件继续保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

给明年经济做个展望,目前大家的观点比较有分歧,而且市场的预期相对比较谨慎,有人预计明年GDP是6.4%,但有一些比较乐观的预计为6.7%或6.9%,大家认为取决于新的领导班子明年的经济政策是怎样的。经济政策浮出水面之前,您认为仅仅从经济周期上来判断,包括房地产周期也好,或者基础设施投资,你对明年是怎么看的?

刘爱华:

今年以来,不管是从供给方面、短期需求方面来看,还是市场预期方面,明年完全有可能保持平稳增长。关于平稳增长的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到,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从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内涵非常丰富,不仅仅局限于增速的变化,更多地扩展到经济发展的质量、结构调整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程度、发展方式的变化、总体质量效益的提高以及生态发展等,内涵较以往更加丰富。因此,我们对明年经济的判断也不能就增速谈增速,从经济发展的更大逻辑来讲,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前景和潜力都有非常坚实的基础。明年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是完全有可能、有条件的。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

房价调控以来,一二线城市房价环比停涨,但是也有报道称三四线城市涨得很厉害,对于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未来还有哪些举措?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刘爱华:

从国家统计局监测的数据来看,自去年四季度“因城施策、因地制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以来,70个大中城市的15个热点城市的房价同比和环比涨幅都出现了回落,9月份的环比全部下降或者持平;同时,同比涨幅多个月持续回落。三四线城市出现类似特点,环比涨幅也在回落。这体现了去年以来房地产调控取得的成效。

下一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一方面要看到目前房地产去库存确实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果。10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0%以上,房地产投资销售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按照这个定位,很多城市加大了对共有产权住房、租赁住房的试点。今年以来,北京、上海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占比有较大的提升。房地产市场供给的改善和投机性需求的抑制,将推动房地产市场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日报记者:

前三季度服务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1.4%,比上个月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规模以上服务企业利润快速增长背后的支撑因素都有什么?

刘爱华:

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近几年一直保持比较快的增长,今年的表现更突出,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增速。服务业利润的较快增长有多方面的因素。

一方面,服务业的需求扩张非常快。大家可以感受到,不管从统计数字还是生活中服务业发展都比较快,宏观上来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持续提升,自2012年超过第二产业,到2015年比重超过50%,占据半壁江山,服务业在需求扩张的支持下增长速度非常快。

另一方面,价格也是一个因素。从CPI看,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4%,主要还是非食品价格涨得比较快;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比较平稳,主要是服务价格相对上涨较多。这从侧面反映,市场对服务需求比较大。

总之,从需求扩张到价格因素,对服务业企业利润的增长都有贡献。

路透社记者:

近一段去杠杆尤其是金融去杠杆以及房地产调控对经济有什么样的影响?去杠杆会不会由金融行业逐渐转向对实体经济的去杠杆?

刘爱华:

去杠杆是今年“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之一。国家统计局监测的主要是微观企业的杠杆率。从最新数据来看,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5.7%,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6个百分点。由此判断,微观工业企业的杠杆率在逐步下行。一方面是今年以来企业效益的好转对资产负债率的下降有贡献,另一方面也和很多降成本的措施分不开,同时也和金融系统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分不开。总体来看,工业企业的杠杆率是在下行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