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港天津港涉嫌垄断被查

经济参考报2017年11月16日08:46分类:区域经济

国家发展改革委15日称,对上海港和天津港进行的反垄断调查发现,部分港口企业存在涉嫌违反反垄断法行为。经过整改,上海港、天津港、宁波舟山港、青岛港等港口企业将于2018年起调降进出口集装箱装卸作业费,每年可减少进出口物流成本约35亿元。

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依法对上海港和天津港进行反垄断调查,发现部分港口企业存在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的问题,包括:限定船公司使用本港下属企业提供的拖轮、理货、船代等服务;对不可竞争的本地外贸集装箱装卸业务,收取远高于竞争性国际中转集装箱的装卸作业费;向交易对象附加强制拆箱理货、不竞争条款、忠诚条款等不合理交易条件。这些行为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影响了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导致相关服务价格高企,增加了实体经济运行成本。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执法监督,督促全国沿海港口企业严格按照反垄断法要求,规范自身生产经营行为,切实保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蓓 杨学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