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信息社在江苏常州发布二季度石墨烯产业景气调查指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7日11:0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经济信息社日前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正式发布《中国石墨烯产业景气调查指数报告(2017年二季度)》,分析我国石墨烯上中下游企业运行情况,详实、客观地反映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现状,为业内提供信息工具与决策参考。

中国石墨烯产业景气调查指数是表征中国石墨烯产业运行状况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中国石墨烯产业景气调查指数体系共包括6个分项指数:市场需求、生产经营、员工情况、库存状况、投融资情况和科技研发。

该景气调查指数报告研究显示,2017年二季度中国石墨烯产业景气调查指数为133.04点,处于“较为景气”区间,较上一季度130.41点略有上升。六个分项指标评价结果均大于100点。其中,市场需求指标得分最高,为152.08点,处于“较强景气”区间,较上一季度上升19.86点;其次是科技研发指标,为142.71点,较上一季度的149.63点下降6.92点;生产经营和员工情况指标,均大于120点,处于“较为景气”区间,其中生产经营较上一季度无较大波动,员工情况较上一季度上升8.16点。库存状况指标为108.59点处于“微景气”区间,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0.3点;投融资情况指标为95.31点,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较上一季度下降8.02点。

二季度石墨烯产业景气调查指数显示,石墨烯企业数量排名前三位的省(市)分别为江苏、广东和山东。我国已基本形成以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区域为聚合区,多地分布式发展的石墨烯产业格局。长三角地区集聚了众多石墨烯产业园,其中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作为国内首个基于石墨烯材料及应用的产业化基地,更是创下十项“全球第一”,同时还是全国首个“国字号”石墨烯产业化基地。5月,常州石墨烯小镇入选江苏省首批25家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众多成就与新突破,使得常州成为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对国内石墨烯产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该景气调查指数报告指出,在取得众多成绩的同时,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还存在扶持政策针对性低、龙头企业数量较少、上下游企业交流少、产业链不成熟等问题,其中石墨烯行业标准缺失尤为关键。

 该景气调查指数报告建议,政府需要引导石墨烯产业的科研院所、协会、学会、行业联盟、优势企业、质量工程检测机构等,共同制定石墨烯的制造标准、产品标准和检测标准,完善石墨烯材料的术语、产品、方法以及生产过程污染物排放等标准规范,积极参与制定石墨烯国际标准,加快石墨烯标准国家化进程,把石墨烯研发优势转化为行业标准优势。同时,统筹前沿领域标准预先研究,定期发布石墨烯产业专利态势,建立石墨烯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和保护机制,提升石墨烯产品的内在质量体系,提升产品的国际地位,在全球取得话语权。(钱贺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