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扶贫小额信贷总量今年有望突破40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7日10:26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鹏)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16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出席全国金融扶贫现场观摩会时表示,全国扶贫小额信贷总量年底前有望突破4000亿元,同时要求各地严格禁止扶贫小额信贷“户贷企用”。

截至10月底,全国扶贫小额信贷总量已达3931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近1000万户(次),户(次)获贷率达到36%。其中,今年累计贷款量已达1096亿元。

“年底前总量有望突破4000亿元。”洪天云说,目前,尽管扶贫小额信贷总量达到了一定水平,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具体问题。个别贫困县仍为贫困户贷款设置抵押担保门槛、不按基准利率放贷;贷款发放过程中存在贫困户重名、购房购车、巨额贷款等异常情况。

洪天云说,扶贫小额信贷必须坚持户贷、户用、户还,严格禁止“户贷企用”。“户贷企用,既难以实现贷款资金精准到户到人、用于产业发展的政策设计初衷,也难以促进贫困农户内生增长动力的形成,同时也将企业经营风险转嫁到了贫困户身上。”

洪天云说,做好金融扶贫的同时,必须加强监管,对于金融扶贫中发现的违纪违规、损害贫困群众利益的问题,要严肃查处;同时,对于恶意逃废债的,严厉打击,从而为扶贫小额信贷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