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未来改革要啃四个“硬骨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7日14:43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玉龙)近日参加第八届财新峰会的多位专家指出,经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发展,易于推行、具有帕累托优化属性的改革目前大多已经完成,改革的顶层设计、“四梁八柱”的基本框架也已确立,未来改革要啃四个“硬骨头”,包括国有企业改革、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建设、处置“僵尸企业”和风险点的市场出清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强调,首先要通过以国有资本为纽带完善公司治理,实现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其中,“债转股”的要旨在于改变贷款对象的法人治理结构,以便恢复贷款对象的盈利能力;而混合所有制改革应更重视高效高质量的企业运行机制。

专家指出,地方债风险总体可控,但存在局部隐患,如个别地区债务率已超警戒线,同时,违规融资担保承诺、“明股实债”“伪PPP”现象不断。如何应对地方政府债务“灰犀牛”风险已成为当前难题。

中诚信研究员杨小静等人建议要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政府间的财政关系,完善地方税体系,夯实地方财政收入。徐忠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提高地方政府收入支出的匹配度,以便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和信息优势,鼓励制度创新。

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建设方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徐林表示,不要简单地把房产税看成是调节房地产市场的税种,其征收会带来一系列影响,如直接税与间接税的调整,中央与地方财政改革,还与政府预算收支透明等相关。

专家强调,对于产能过剩行业、“僵尸企业”债务风险,应减少行政干预,划清监管界限和规则,及时采取市场化手段出清。(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