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城今冬2.2万户群众告别烧煤取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7日15:0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过去冬季村民用煤取暖,到了早上晚上烧火的时候,整个村烟雾缭绕,还有一股难闻的气味”,说起烧煤的场景,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泽城村党支部书记田扶霞感慨到,“今年政府免费为农户购买燃气壁挂炉,制定了优惠用气价格,今年冬季全村彻底告别了燃煤取暖,这样的景象在过去不敢想象”。

笔者从阳城县环保局获悉,今年,阳城县计划完成2.2万户城乡居民清洁能源取暖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18420户,其中集中供热7920户,以气代煤10500户。预计将实现“减煤”4万吨。

该县固隆乡泽城村是今年该县确定的以气代煤村之一。日前,笔者随该县环保局负责清洁能源取暖的大气股股长赵峰来到泽城村探访。往年,此时正是各家各户忙着屯煤球、屯煤的时候,而今年,村里迎来的不是煤贩子,而是一批入户调试新能源取暖设备的技术员。目前,该村356户全部用上了煤层气取暖。

大气股股长赵峰介绍,该县凤城镇上王村去年就为村里的居民单元楼安装了空气源热泵地板辐射采暖,而且实现了运行智能化,只要在取暖季节设置好各项参数,不需要人员值守,全部自动化。

新能源取暖效果如何?费用高吗?

赵峰给笔者估算了一下,按照100平方米计算,空气源热泵取暖一个取暖季费用大概1300元左右,县城集中供热一个取暖季大概1250元左右,区域锅炉烧煤一个取暖季大概1500元左右。在取暖费上新能源还有一定的优势,更大的优势是,空气好了,环境好了。

据县环保局局长蔡树峰介绍,县政府制定了燃煤名锅炉改造补助方案,对1蒸吨以下的每台补助6万元,对1蒸以上的锅炉,每蒸吨补助5万元。目前,县政府已拨付各部门、各乡镇资金2500万元,目前,民政系统、卫生系统、教育系统、各居民小区393台燃煤取暖锅炉已完成清洁能源改造,预计在11月20日前全县396台锅炉将全部改造完毕。

随着“以气代煤、以电代煤”、清洁能源改造等工程的持续实施和推进,该县10万农村住户日常生活、冬季取暖,将逐步用上清洁能源,结束烧煤烧柴的历史,到那时,群众也将拥有更多的蓝天。(白军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