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会报告:中国投资环境建设取得七大进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8日15:52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阳建、申铖)在17日开始举行的2017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中国贸促会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投资环境研究报告》显示,当前中国投资环境建设已在涉企政策法规制定、政务环境优化、对外开放改革、区域经济发展、市场服务环境、人文环境以及基础设施硬环境等七个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中外企业“获得感”持续提升,投资经营信心不断增强。

报告显示,在中国政府出台系列改善优化投资环境措施和企业共同努力下,2017年中国投资环境显著改善,受访外商投资企业、民营企业的满意度较高,给出了3.8477分的“较满意”评价(4.4-3.5分为“较满意”区间)。

从分项指标来看,在政策法规方面,对政策规范与健全、政策稳定性、政策公平性、政策透明度评价在3.98-4.02分之间;随着“放管服”改革推进,超七成企业对政务环境的评价为较满意以上;对外开放进入新一轮高水平阶段,受访企业对中国对外开放的态度均持积极乐观的看法。

同时,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提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使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逐步走向整体性和全局性;从社会信用环境、口岸环境、税费减免等领域优化市场服务环境,受访企业对社会信用环境整体评价高达3.97分;人文环境改善明显,企业对技术创新环境的“获得感”提高,超七成企业评价在较满意以上;投资硬环境获得较高认可,其中企业对交通运输、网络通信评价普遍较高。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投资环境仍存在一些问题:部分涉企政策制定和执行水平,以及市场服务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企业经营成本还需进一步下降;企业融资难问题仍未完全解决。建议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破解融资难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