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锦章:“一带一路”为中企出海创造项目提供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9日15:51分类:产业经济

专访:“一带一路”为中企出海创造项目提供机遇——访中国建筑副总裁刘锦章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朱瑞卿 唐璐)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参与承建的马尔代夫公益住房项目日前在马第二大岛胡鲁马累岛开工建设。中国建筑副总裁刘锦章在项目施工现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创造了走出国门、深度拓展国际合作项目的机会。

刘锦章说,中国建筑自1982年开始进军海外市场,但长期以来只能通过劳务分包参与国际大项目,不论在经验积累还是经济效益方面,公司收获比较有限。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国际大项目设计、规划、最终执行阶段,中国企业的身影频频出现。中国企业正在从参与项目转变为创造项目。

刘锦章指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很多国家积极响应并表示愿意参与其中。这些国家中有不少都面临因产能不足、技术落后导致发展受挫的难题,而中国企业有着高效的产能、先进的技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双方正好优势互补,可以进行深度合作。如今,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不仅是劳动力,还有管理、技术、资本等要素。

刘锦章以中国建筑在胡鲁马累岛承建的7000套公益住房项目为例说,项目不仅带动了当地劳动力市场,为应对当地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施工环境以及复杂的土质条件,中国建筑还带来了珊瑚礁地基处理、铝合金模板施工等一系列先进技术。

刘锦章说,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面积仅约1.5平方公里,居住人口却超过10万。胡鲁马累岛公益住房项目完成后,将极大改善马尔代夫拥挤的居住环境。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创造项目不仅为企业带来经济和社会效益,还为国外民众带来更多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