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永登:“道德信贷”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0日10:4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卫韦华、张睿)初冬的北方草木凋敝,甘肃省永登县柳树镇教场村的大恒发养殖场里却还有一抹生动的绿,这是为养殖场1600多只羊晾晒的过冬草料。

永登恒发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教场村党支部书记李发奇是养殖场的“大当家”,他告诉记者,合作社发展到现在固定资产上千万元规模,实属不易,全靠诚信经营获得的信贷支持。

2015年,李发奇个人被评为永登县首批“五星级文明户”,合作社因此陆续获得430多万元的道德贷款。与贷款利率6%左右的农业贷款相比,道德贷款执行基准利率,这样一来为合作社节省了十几万元,正好能建起一座饲料加工厂。

永登县坪城乡歇地沟村的贫困户薛长枝和老伴,自从2016年11月来到大恒发养殖场打工后,每个月收入就超过4000元,比过去一年赚得都多,今年顺利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充分调动贫困人口自身的主动性,让他们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但长期以来,因为缺乏抵押物,贷款门槛高、手续繁杂,尽管许多农民自身有发展意愿,苦于缺乏资金,脱贫的内生动力一直得不到激发。

永登县创新金融扶贫机制,通过“道德信贷”,激活了脱贫内生动力。

2015年,永登县探索实施“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为主题的农村“五星级文明户”道德信贷工程,获得“五星级文明户”称号的农民,不用评估信誉和抵押财产,直接可获得农村信用社发放的最高10万元、执行基准利率的贷款。像李发奇一样,一批勇于创业和有创业项目的“五星级文明户”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

“道德信贷款既给了我们农民'面子’,又能贷到'票子’,发展起来后又有'路子’,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谈起道德信贷工程的实惠,李发奇滔滔不绝。他说,合作社目前已经帮助7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下一步计划流转3000多亩土地开发田园综合体。

永登县红城镇农村信用社主任房泉林告诉记者,由于农村个人基本信息与信用记录不完整,金融机构与农民之间存在较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导致银行有钱不敢贷。实施道德信贷工程后,农村的信贷环境得到优化,农民的诚信意识明显增强。“自从给'五星级文明户’放贷后,还没有发生过一例贷款逾期的。”房泉林说。

永登县农村信用社业务发展部经理成克杰介绍,截至目前,永登县共有4306户“五星级文明户”得到金融机构2亿元的评级授信额,永登县农信社发放的道德贷款余额达8000多万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