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商都县:以精准扶贫统筹县域经济 打好“三张牌”布局乡村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1日14:12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张素桂)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商都县是农牧业大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和燕山——太行山扶贫攻坚片区县。近几年,商都县党委政府把“精准扶贫”作为统筹经济发展的“牛鼻子”,紧紧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战略机遇,立足本地优势,打好“资源牌”“区域牌”“特色牌”,打造绿色农畜产品输出基地,还布局陶瓷建材、医疗器械、新能源、文化旅游、商贸流通等五大产业,为提振县域经济,实现乡村振兴,走出了坚实的步伐。

商都县委书记靳前斌介绍说,精准扶贫是商都县的首要任务,经济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布局都是围绕这项工作进行。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打绿色牌,大力发展绿色农牧产业,全县已认证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基地面积39.76万亩,认证有机和绿色农产品18个。

经过几年的发展,商都县已经实现“一粒薯”“一蓝菜”“一袋糖”“一瓶酒”“一口猪”“一头牛”的农牧业产业化布局,通过“龙头企业+农户”的方式,与农牧民共同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截至目前,佰惠生糖业有限公司已经实现利税7000万元,带动2500名群众种植糖菜20万亩,仅此一项就能使农牧民年收入增加1000元。

此外,商都县还结合区位优势,融入京津冀,抢抓机遇主动承接首都非核心功能区产业转移。靳前斌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产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商都县引进东盛硅藻土、安馨园老年公寓、七彩湖旅游景区等一批产业关联度高、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涉及陶瓷建材、医疗器械、新能源、文化旅游、商贸流通等多个产业,这些企业的落地又给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据数据统计,2017年商都县招商引资落地重点项目共计34个,已累计完成投资35.59亿元,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