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人工智能技术取得新突破:华西医院消化内镜AI硬件技术临床演示成功

经济参考网2017年11月21日16:54分类:产业经济

21日,在华西医院消化内镜中心,装载了华西最新消化内镜AI技术模型的硬件设备,完成了对实际病例的首次判定公开演示:在黄志寅医生的操作下,消化内镜检查正在顺利的进行,随着内镜镜头的移动,患者消化道的视频影像在屏幕上不断变化,而与视频画面相对应的各种提示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这是一个消化道肿瘤患者,AI设备准确地发现了病变,包括一个肉眼很容易错过的微小息肉。

华西医院消化科主任唐承薇介绍,这台设备不仅仅对息肉病变能做出准确的判断,同时,对消化道新生物(高倾向于恶性肿瘤的病变)、静脉曲张等多种内镜下病变能做出实时、准确、快速的识别判定。这标志着消化内镜AI技术迈出了本地化、设备化的关键一步。AI技术在硬件系统的支持下,对实时消化内镜视频流的高速分析、判定,此前全球范围内未见官方报道,足见华西的AI医疗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huaxi

华西医院唐承薇团队演示消化内镜AI硬件设备

消化道疾病尤其是恶性病变在我国发病率很高,对于消化道的恶性病变,早期发现则有着很好的治愈机会,然而,早期病变往往因没有症状而被忽视,患者在出现症状后就诊时,大多已到中晚期,失去了最佳治疗时间;内镜检查是消化道恶性疾病早期发现的必要手段,虽然消化内镜在我国已经普及,但由于医生资源分布不均等多方面原因,消化道疾病尤其是恶性病变的早诊早治的情况并不普及。消化内镜AI技术能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能帮助医生快速完成诊断。

唐承薇教授补充:“在消化内镜领域,AI技术的准确性仅仅是让计算机像专家一样“会看病”,本次消化内镜AI本地化硬件的问世,实现了计算机像临床专家一样实时诊断,我们准确率。对经验不足的医生来讲,相当于为他配备了一位华西专家级临床诊断导师;而对于人流量极大的医院来说,高精度的辅助诊断AI设备极大地提升了医院的诊疗效率,为今后的分级诊疗提供了有力保障。”

华西医院消化内镜AI项目的临床专家团队由消化科专家唐承薇教授统领,联合研发机构——希氏异构公司的AI技术团队则由国际一线的人工智能科学家吴韧博士带队,该AI技术团队不仅在模型训练方面有着很强的优势,同时在AI硬件方面表现出众。此次华西展示的本地化运行AI模型硬件同时具备高速运算能力、小型化,并兼顾其经济性,训练样本全部来自华西医院。一个月前,吴韧博士刚刚发布了他们最新研发成功的一款AI芯片,该芯片在功耗和运算能力综合指标上领先于以往的同类芯片,这款芯片明年有望在与华西的联合研发设备上使用,届时,相应的硬件设备将会更加小型化和低功耗。

今年上半年,华西医院与希氏异构医疗科技公司成立了国内第一家由医疗机构深度参与的医学AI研发机构——华西-希氏医学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在消化内镜、病理、CT、MRI、超声领域开展研发工作,并于今年7月末对外公布了该联合研发平台在消化内镜领域的AI技术成果,该成果被认为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距前次技术进展公布仅仅三个月余,华西医院再次在硬件技术上实现突破,显示出了华西在消化内镜AI领域骄人的研发速度和成果。

huaxi2

希氏异构负责人宋捷介绍设备关键技术(右一)

联合研究方——希氏异构公司负责人宋捷介绍:本项目在7月末公布的技术能实现AI对消化内镜下多种类疾病图片的准确识别,而这种识别面对临床上每秒钟几十帧的内镜下视频流,实时地对视频图像做出判定、提示,视频仅有毫秒级的延时,这预示着相应技术应用于临床设备领域的可行性。

据了解,华西医院有望在明年推出具有临床应用价值的相关AI设备化投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