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研机构共同建设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1日17:0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梦瑶)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近日与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签约,三方将共同建设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

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说,气候变异加剧了热带气旋、热浪、冬季风暴、洪涝等极端天气事件以及海平面上升,导致人类疾病率、死亡率上升,严重影响农业、能源使用、工业活动、海洋生态系统、海岸可持续发展,造成经济损失达几十亿美元。依托超高性能计算机和地球气候系统模式,准确而又精细化地预测未来地球气候系统的变化,是全球面临的重大前沿科技挑战。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格克汉介绍,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的设立目标就是促进高分辨率海洋及地球系统模型开发,促进高分辨率海洋及地球系统模拟和预测,增强对地球系统内部多尺度相互作用的科学认识。

“今后五年的具体科学目标包括实现海洋中尺度涡及热带气旋分辨率尺度的气候现状集合反演和变化预测,评估和量化中尺度涡及其与大气和海冰相互作用对气候变异/变化、气候预测/可预测性的影响,为次季节至年代际尺度高分辨率全球和区域地球系统预测开发新一代的先进模拟框架。”格克汉说。

据了解,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将在美国、青岛两地建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