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整治办叫停网络小贷审批

经济参考报2017年11月23日08:22分类:产业经济

监管部门终于对“现金贷”射出“第一箭”。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急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全国各省暂停批设互联网小贷牌照。

《通知》指出,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或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同时,央行银监会已召集多地金融办负责人召开会议,要求整顿网络小额贷款。

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披露,截至11月19日,发现在运营“现金贷”平台2693家,各类用户近一千万人,全部平台的人均借款金额约为1400元,且发现每家平台的人均借款金额与“现金贷”平台规模呈正比例关系。而据网贷天眼统计,全国各省已核准互联网小贷牌照仅249家。

捷越联合创始人王晓婷表示,如果要求“现金贷”平台没有互联网小贷资质就不能做业务的话,目前运营的“现金贷”平台至少得死掉99%。

从通知来看,暂停的是网络小额贷款牌照,主要目的是防范“现金贷”存在的风险隐患。“此次监管叫停新增网络小贷牌照,主要目的是为了规范‘现金贷’的发展,防范金融风险,并非打击网络小贷,包括小贷公司。”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说。

事实上,网络小贷牌照之所以受追捧,最重要的原因是,借助它可以开展全国性的放贷业务。人人聚财创始人许建文告诉记者,其审批相对于已经进入严监管模式的互联网金融有诸多便利,比如各地金融办对网络小贷的审批在资质和条件上没有统一的标准,审批时自由和灵活度都较大,很有可能存在监管套利。

据了解,国内现在有很多平台介入“现金贷”是出于“捞一把就跑”的短期投机心态。“现金贷”行业未来面临洗牌,在监管压力下,实力较弱或合规性较差的平台,有很大可能会被清退或被迫转型。

不过,虽然监管对“现金贷”的收紧已经开始,目前暂停审批增量网络小贷公司,但存量部分会有怎样的影响,还不确定。(刘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