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巨头强势谋求技术输出

经济参考报2017年11月23日10:08分类:产业经济

22日,京东金融与北京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落地开展一系列业务合作。据介绍,双方将在支付互通、产品共建、营销推广等维度开展深度合作,并联合打造丰富的数据模型,北京银行也成为第一家与京东金融风控联合建模的金融机构。

除北京银行外,11月以来,京东金融还分别与大连银行和浦发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合作方向都是大数据风控,人工智能等领域。数据显示,京东金融已合作400余家银行、60余家保险公司、100余家基金公司,成为唯一与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分别达成战略合作的科技公司。截至目前,京东金融的数据与技术能力、互联网产品能力、客户运营能力等已经实现向卡组织、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消费金融等金融行业各类机构输出。

对于热议的金融科技将会颠覆传统商业银行的说法,京东金融副总裁、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谢锦生在发布会现场表示,不是京东金融这样的科技企业颠覆银行,而是掌握金融科技能力的商业银行,颠覆没有金融科技能力的商业银行。

最近一年,传统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纷纷开展合作。五大行分别与阿里、京东、百度、腾讯、苏宁进行了强强联合。继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之后,城商行也迈出了和金融科技巨头深度合作的步伐。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表示,新科技在金融互联网化过程中的重要性已被业界广泛认可,“目前,金融科技在风险定价、资源配置、数据安全和风险管理等方面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正是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通过寻求与科技公司合作、实现底层技术及数据、与金融机构专业能力结合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传统金融机构拥有信用等级高的客户和丰富的金融业务,但缺少场景,信贷模式也缺乏创新。金融科技公司则拥有丰富的场景、大量的客户群和强大的风控系统。因此,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和传统银行,从互相竞争变成互相依存,相互合作。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长远来看,商业银行涉及金融科技的领域众多,但是由于不同银行的能力存在差异,完全可以将开发科技系统的需求,通过外包的方式,与金融科技公司对接。无论产品输出,还是技术输出,金融科技企业与商业银行合作的空间都是巨大的。”(张莫 实习记者 向家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