籽微金融CEO董美怡谈现金贷的快速崛起和合规前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3日14:4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韵)现金贷是2017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最为耀眼的业务,因为其具有方便灵活的借款与还款方式,以及实时审批、快速到账的特性,颇受缺少小额周转资金人群的欢迎。由于市场的广阔,大量现金贷平台涌现,但这也造成了市场的混乱,利率高企、盲目放款、暴力催收等问题成为笼罩在现金贷市场上的乌云。市场普遍预计现金贷行业的监管将趋于严格,一些相关监管措施将很快落地。就现金贷市场崛起的原因和日后如何规范发展,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了籽微金融创始人兼CEO董美怡。

董美怡认为,现金贷业务在2017年快速崛起的原因有以下三方面:

第一是消费金融市场的崛起。随着我国近些年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收入水平和收入来源不断增加,对于物质生活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截止到2017年2月份,我国居民住户短期消费贷款七年平均年复合增长达到33.2%,规模约为5万亿元。80后、90后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具备超前消费的习惯,这一改变也代表了消费金融市场的崛起,与之相伴随的就是以小额短期借款为特征的现金贷业务的快速发展。

第二是技术搭建简单。现金贷平台的系统搭建技术相对简单,这也直接降低了入行门槛,促进了现金贷行业的火热发展。

第三是征信制度发展。随着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以及征信制度的完善,个人征信难度进一步降低,这为平台判断个人信用状况提供了便利。

董美怡认为,虽然现金贷正处于如火如荼的发展当中,但是并不能掩盖整个行业面临的风险。借款者无力还款或者故意不还、政府监管不严、暴力催收屡见不鲜、骗贷集团的存在等都是行业不可回避的问题。

她表示,目前存在的上千家现金贷平台大体可分为银行系、垂直平台、消费金融系和互联网系四种类型。虽然现金贷最高贷款额度只有20万,但激烈的竞争导致各平台过度放贷成为常态,这使得泡沫风险发生的机会不断提高。这些风险因素都是现金贷平台在实际运营过程中要考虑的问题。

董美怡认为,寻求各种各样的背书不应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方向,不少出现问题的平台都是所谓正规军平台。提高平台生存能力的主要手段应该是挑选优质客户和提高风控能力。这就要求拥有金融专业背景的人士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不断进行规范化操作,加强风险评估和管控,在政府日益规范的监管下,引领互金行业朝着专业化、合规化和良性化方向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