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显示:京津、长三角和珠三角是中国数字人才最集中区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3日16:3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润健)知名职场社交平台领英联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22日发布的《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显示,京津、长三角和珠三角是中国数字人才最集中的三个区域。

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动力,数字人才成为影响我国经济数字化转型进程的重要因素。

这份报告发现,我国数字人才的分布与数字经济的发达程度表现出高度一致性,数字人才分布最多的十大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成都、苏州、南京、武汉和西安,人才储备表现出明显的“南强北弱”。

数字人才的流动体现出向一线城市聚集的趋势,上海和深圳是过去三年中数字人才流入最多的城市。而杭州对于数字人才的吸引力已经超过北京,过去三年人才净流入排名仅次于上海和深圳。

报告显示,约50%的数字人才分布在互联网、信息通信等ICT基础产业,其余分布在以制造、金融和消费品为首的传统行业。同时,不同城市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人才优势各有不同。

从职能角度而言,目前中国85%以上的数字人才分布在产品研发类,而深度分析、先进制造、数字营销等职能的人才加起来只有不到5%。

报告认为,虽然当前网络上关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新闻和信息铺天盖地,但从数字人才的分析来看,大数据分析、先进制造、数字营销等新兴技术相关职能的数字人才存在较大缺口,新兴技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存在滞后和不足。(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