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黑中介”打“房东直租”旗号敛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8日10:5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冯国栋)“一手房源”“房东直租”……急于租房的武汉周女士轻信了街头张贴的广告,向中介交了3个月房租和1个月押金。但没住多久,房东就换掉了门锁。周女士无家可归,又投诉无门,只好报警。日前,武汉警方根据举报打掉一家“黑中介”,并披露了“黑中介”圈钱敛财的伎俩。

据武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办案民警介绍,今年11月以来,陆续有群众向公安部门反映,“武汉安逸客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签订合同、押一付三、提前一个月支付房租等方式骗取众多租客租金,涉案金额高达90余万元。

民警追查发现,这家名为“安逸客”的中介公司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50万元。主要嫌疑人张某等4人在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中,与房屋产权人签订租赁合同承租其房屋,再以甲方的身份对外与租房人签订租房合同。

经过侦查,办案民警摸清了“安逸客”的圈钱“套路”:先是在网上寻找房源,联系房东签订出租合同。房东为尽快将住房出租,一般会同意公司提出的要求。但是,这份合同并没写明双方违约的责任,只是单方面注明,“房东如提前解约,需支付5000到1万元不等的违约金”。

揽下房源后,“安逸客”在网上大量发布招租信息,在街上张贴“一手房源”“房东直租”的小广告招揽租客。租客要想租到房子,必须按“付三押一”的方式,向中介支付三个月租金和一个月的押金。

但是,中介将90多万元的租房款挥霍殆尽后,竟以“资金链断裂”等种种理由搪塞,用“打白条”、编造谎言的手法截留租房钱款,拒不向房主支付租房款,要求房东走法律程序。

不少房东收不到房租,就将怒火转嫁到租户身上,有的直接将租客赶走,扔掉他们的行李,或将房门换锁。包括周女士在内的很多租户明明交了房租,却被当成“老赖”。

据办案民警介绍,“黑中介”为逃避法律制裁,当有太多人到法院起诉时,公司惯用的伎俩就是变更法定代表人,或者干脆直接注销公司。

目前,张某等4人已被武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