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加快布局跨境电商拓展全面开放新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8日17:3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董俊 赵鼎)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加快布局跨境电商发展新高地,利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倒逼传统外贸转型,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双向开放空间,突破开放型经济短板,努力拓展全面开放新格局。

据艾瑞咨询、中投顾问等第三方机构预测,2017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突破7万亿元,2018年达到8.8万亿元,2020年则有望达到12万亿元。未来几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保持年均20%左右的高增长水平。中投顾问还预测,到2020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占进出口总额比重将达到37.6%,成为我国外贸名副其实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我国政府持续加大对跨境电商的支持力度,各项利好政策不断推出。继2015年批复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2016年,国务院又印发《关于同意在天津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推动跨境电商在更广范围内布局铺开,实现全面快速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规划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开放的路线图,提出加快贸易强国建设,明确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等健康发展,打造外贸新的增长点。

面对跨境电商这一重大机遇,各地纷纷抢夺制高点,杭州、深圳等沿海城市先行先试,努力走在改革前列;郑州、重庆等内陆型城市也依托自身优势,通过跨境电商实现弯道超车,带动经济发展。

徐州市是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处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位置。近年来,徐州经济一直保持健康、快速发展态势,但同其他内陆型城市一样,面临着开放型经济运作水平较低,占比不高,贡献度不够等发展难题,对外贸易长期存在规模份额小、结构不合理、竞争优势弱等短板。

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说:“‘十三五’时期,徐州要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加快建设‘一中心、一基地、一高地’,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是必由之路,我们加快布局跨境电商,在融入‘一带一路’中,推进开放方式创新、布局优化、质量提升,增创发展新优势。”

徐州市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去年5月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市开放型经济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将“争创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列入十大开放平台建设任务之一,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综合口岸服务。

为进一步谋划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去年10月,徐州市下发了该市首个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设形成覆盖全市、创新共享的区域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框架,在实现省级跨境电商发展示范城市基础上,创建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打造淮海经济区跨境电商发展新高地。

跨境电商涵盖信息、信用、交易、金融、物流、人才、综合服务(通关、结汇、退税)等在内的一系列专业服务,受制度、监管、法律、文化、语言等跨境电商环境制约,相较于境内电商,产业链条更长、运营复杂性更大。

徐州市市长周铁根说,围绕跨境电商的全链条,徐州着力构建全方位支撑体系,完善跨境电商生态圈,协同开展“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建设,逐步建立跨境电商“关、检、稅、汇”等环节的综合服务体系和监管体系,完善优化跨境电商“商贸、物流、金融”一体化产业链条,最终将徐州打造成为淮海经济区跨境电商发展新高地。

在具体实施路径上,徐州市明确了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着力谋划产业发展布局,构建“一横三纵”的区域布局,形成多区域、多模式、多品类发展的新格局;二是加快开展线上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建设“一仓四平台”,打造跨境电商线上“单一窗口”;三是构建线下综合园区平台,打造跨境电商综合产业园、跨境电商出口枢纽、产业集群和进口产业链;四是加快跨境龙头企业培育,支持本土优势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培育本土跨境电商服务商,招引跨境电商领军企业,共同带动全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五是加快配套支撑体系建设,完善商贸、物流、金融等一体化产业链条;六是加快跨境监管模式创新,全力构建服务高效、便利惠企的跨境电商发展服务体系。

跨境电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政府需转变职能,变审批型政府为服务型政府,继而形成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的合力。徐州市从组织领导、考核评价、资金扶持、人才培养四个方面夯实工作保障机制。

徐州成立市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合力推进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强化考核评价,将跨境电商工作列入全市重点经济工作和部门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加大资金扶持,充分利用省外贸发展资金、市电子商务产业扶持资金及各地产业资金,扶持跨境电商重点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跨境电商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加快人才培养,大力实施“招才引智”工程和跨境电商“百、千、万培训计划”,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均取得突出成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